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重庆战疫|“你安心在前方战疫情,我们在后方帮衬你家”

何舟(中间者)正在卡点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发 王成志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5日15时30分讯(记者 赵紫东)“爸爸为什么还不回家?”“因为爸爸还没打败‘怪兽’呀!”这是连续18天没回家的何舟与妻子、儿子视频时的一个通话片段。

何舟是重庆渝北交巡警民警,今年37岁,老家在四川西充县,儿子豆豆今年4岁,妻子是中学老师。

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带着妻儿,刚刚回到四川老家过节的何舟就接到了立即回单位集结的紧急电话。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团圆饭,何舟和家里简单说了情况后,又带着妻子儿子踏上了返回重庆的道路。第二天一大早,何舟就从家里出发,到防控疫情的检测站值守。

何舟坚守的防控疫情检测站设在G65包茂高速公路古路服务区,G65是从外省进入到重庆主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车流量、人流量一直很大。何舟和同事们三班倒,24小时坚守防疫检测站。

“我们在外边接触的人多,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我怕身上携带有病毒,这段时间就不回家了,只有辛苦你照顾家里了!”何舟对妻子这样说着,心里很是愧疚。

父亲快70岁了,有高血压、胃病,一直在吃药,4岁的儿子活泼好动,总喜欢有人陪玩。妻子吴丹是大渡口茄子溪中学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孩子们要高考了,她天天忙着给迎战高考的学生们备课、上网课、改试卷,工作特别辛苦。

正月十一,正在执勤的何舟收到妻子的“求援”信息:“老公,我正在忙着备课,家里的蔬菜、牛奶、水果都快没有了,你能不能抽空回来去一趟超市,买点吃的放在家里。”

晚上下班后,何舟驾车一个小时回到大渡口,在超市买了3大包各种蔬菜肉食水果牛奶,送到自己家门口,和父亲“无接触”交接完毕后,又匆匆赶回了单位。

正月十五的中午,何舟从G65古路服务区检测站回到队部吃饭,他趁着排队打饭期间,赶紧又给老婆拨打了视频电话。“老婆,这段时间辛苦你了。我们再坚持一段时间,等疫情结束,我就可以回来帮你了。”

妻子吴丹看着视频里穿着警服、带着口罩、眼里泛起血丝的老公,鼻子一酸,强忍泪水说:“老公,你放心吧,家里没事的。”这时,4岁的豆豆抢过妈妈手机,在视频里质问爸爸:“爸爸,你为什么还不回家呀?”何舟立即安慰:“因为爸爸还没打败怪兽(病毒)呀!”

挂了电话,这位警嫂将自己丈夫和孩子的对话视频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想到,这条视频被吴丹所在的茄子溪中学校长李燕看到了,李燕非常感动。了解情况后,她便在学校倡议:“你安心在前方战疫情,我们在后方帮衬你家”

李校长打电话给吴丹,非常暖心地说:“家里需要的东西尽管开口,我会第一时间安排同事给你们送到家中,你们都安心工作,你老公在前方战疫情,我们在后方帮你把家照顾好,不会让他挂念担心的!”李校长的这番暖心话,让吴丹热泪盈眶。此后,李燕和校领导还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吴丹,给家里送来了蔬菜水果牛奶等食品,给何舟爸爸买来了降血压、治胃病的药品。此外,李校长还到抗疫一线看望慰问了何舟,表示一定帮他照顾好老人、孩子,不会让他挂念家里的。

“老公,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工作,我们一起加油哦……”有学校贴心帮助,吴丹安心工作,她在给丈夫何舟的视频通话时,笑着给何舟加油打气。

“老婆,你放心吧,我会努力工作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好想回家亲亲儿子的小脸哦……”何舟十分期待地回答。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