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的爱情:“这是我们最浪漫的回忆”

新华社重庆2月15日电(记者吴燕霞)“小刘同学,等这场疫情结束,咱俩就结婚。”前不久,周逸凡在微信上对女朋友刘欣说。

他们是大学同学,谈了八年恋爱,去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周逸凡的家乡重庆定居。两个人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这天领证结婚,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刘欣滞留在陕西老家,领证的日子不得不推迟了。

“没想到八年朝夕相处,快要结婚了,却经历了一次‘异地恋’。”周逸凡说,现在只能通过微信和女朋友联系,每天都会视频通话。

今年26岁的杨子豪刚刚和女朋友赵芸蕾结束了两年的“异地恋”,如今分别住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仅仅相隔两条街的两个小区里,距离虽近,见面却不容易。

疫情发生后,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地方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小区。杨子豪和赵芸蕾各自居住的小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每户每两天只能安排一个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一次。

两天一次的外出成了杨子豪和女朋友难得的见面机会,而约会地点则定在了超市附近。

“这次疫情让我意识到每天能见面是多么幸福。”杨子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虽然平时‘宅’在家里,但是我每次买菜都会好好收拾一下自己,吹个发型,换上新衣服去见她。”

然而,对于居住在重庆市涪陵区的唐川和王均玲夫妇来说,每天能见面却并不意味着两人能好好聊聊天。 

大年三十,刚刚放下年夜饭的碗筷,他们双双接到通知:因抗疫需要,即刻返岗。

唐川、王均玲夫妇在重庆涪陵南收费站值守。受访者供图

唐川是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执法人员,值守在G69银百高速涪陵南收费站。他不仅要执法,还要协助其他工作人员对驾乘人员测量体温。

而王均玲工作的涪陵区敦仁社区医院,承担着疫情初查筛选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王均玲主动申请到防疫一线工作,而她被安排去的地方竟是唐川所在的值守检查点。

难得在一起上班,唐川负责询问和记录,王均玲负责测量体温。收费站车来车往,任务繁重,夫妻俩难得说上一句话。“就算不能经常交流,但是她在我身边就够了。”唐川说。

“我们结婚这么多年,早已有了默契,隔着口罩,他一个眼神我就明白是什么意思。”王均玲说,“能和他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这是我们最浪漫的回忆。”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