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凝聚共识的责任扛在肩上
——市政协切实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汇聚全市上下智慧、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锚定政协事业正确方向

    2019年,令所有政协人倍感欢欣鼓舞的是,9月20日,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9月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专门听取市政协党组汇报,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

    市政协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方案,并于9月23日当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工作要求;9月24日,市政协分别召开主席会议和理论研讨会,再次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将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始终做到重要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重要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贯彻,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坚定不移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开展工作,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思想共识,切实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声音就传播到哪里,政协能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了方向正确、步伐坚定。

    广泛凝聚共识,汇集改革发展正能量

    2019年6月27日上午,市政协联络委分党组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远程学习会。城口县委党校讲师杨雪娇远在400公里之外的分会场,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苏区精神”为主题,从城口红色革命历史、历程、城口苏区精神的内涵等方面娓娓道来。万州、长寿、綦江、城口等区县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远程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次学习会形式新颖,思想受到了触动,灵魂得到了洗礼。

    这次红色故事远程学习会是市政协创新学习制度的一次探索。全新学习平台的搭建,营造了学习“不掉线”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市政协创新双向发力、思想引领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和“双周学习会”“文化月坛”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通过秘书长联席会议、专委会活动、界别履职以及专题讲座、政情通报等形式,组织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学习时事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战政协历史,完善“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功能,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结奋进的思想旗帜,作为筑牢政治基础、坚定政治定力的根本指针,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践行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

    2019年11月28日,市政协召开会议部署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的推进。委员的“履职作业”完成怎么样,将有档可查。履职档案如实记录委员参加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情况以及参加协商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新闻宣传等情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每年底将对委员履职档案作整体分析,以作为评优、评价、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制度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委员积极发挥作用,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政协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为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着力提升人民政协“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过去的一年,市政协还健全履职工作制度机制,完善委员列席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制度,重要履职活动、重要协商议题开通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区县委员意见通道,扩大有序参与。探索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多层次联系委员制度。探索部门回应列入协商程序的有效机制,邀请市级部门同志参与政协协商,同委员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增进共识。同时引导委员在界别群众中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助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实习生 徐闻禧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