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文化晒风景】
“苦中作乐”成就世界的两个经典 更是人生的境界

黄连基地

    “吃着黄连唱歌——苦中作乐”,是石柱土家连农的一句歇后语。这句话的背后却产生了两个世界级经典,一个是举世闻名的石柱黄连,一个是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

    石柱县常年在地黄连5万亩,全国80%、全球40%的黄连产于这里,素有中国黄连之乡的美誉。古代史书有“黄连生巫阳蜀郡大山”;742年(唐天宝元年),石柱“上贡黄连十斤”;元代,石柱开始人工培植黄连,并已经采用“搭棚遮阳,挖坑炕连”的生产和加工技术;明朝,石柱黄水坝就成为黄连集散地,湖广江西的药商纷至沓来;清初,石柱“药味广产,黄连尤多,贾客往来,络绎不绝”等记载。《石柱厅乡土志》载有民国初年“黄连为厅境大利,薮产黄水、双河口等处,一年种子,一年支棚,栽苗越六七年,后者为佳,茎高数寸,叶作细棱,形如芫荽,头分数种,有鸡爪、味连、金钩之别,性与雅连相馁”。

    黄水镇是国家黄连GAP示范基地,建有中国最大的黄连交易市场,已开发的黄连系列旅游商品是旅游购物、馈赠亲朋之佳品。《本草纲目》记黄连有清热解毒、泻火消炎、降压、利胆、抗病毒,治呕吐、牙痛、妇女阴中肿痛等多种药用功效,它在黄水林海独特的气候、水质和土壤中生长,是“大山的馈赠,土家的骄傲”。

    “黄连苦口”众人皆知,黄连虽苦种植黄连更苦。尽管如此,连农们每次上山劳作都是一脸欢喜、互相吆喝、漫山高歌,而以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为代表的“啰儿调”就是在这样的艰辛劳作中诞生的。
  “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啰儿啷啰,挑起扁担啷啷扯,哐扯,上山岗啰儿,啷啰…… ”七言四句的演唱形式,“啰儿”、“啰儿啰”、“啷啰”、“啰喂”等衬词至今还在石柱的大山里传唱。这是石柱土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对大自然的感恩,也是对自己战胜困难的鼓励。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