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散文)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回顾和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县新闻中心于今年8月12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稿件。县新闻中心通过组织专家精心评选,共评选出成人、中学、小学三个组别优秀作品28篇。本网将陆续刊发获奖作品,以飨读者。

 

    ◎高兴兰

    尘封好多年的记忆,在我眼前一点一点打开,那山,那水,青山依旧,绿水长流,唯有我记忆中的路在诉说当年的旧迹。

    我的家乡石柱县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也是三峡库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七曜山、方斗山两大山脉平行排列斜贯全境,形成“两山夹一槽”的特殊地貌。过去石柱县交通闭塞,工业落后,经济贫穷,被人们称为穷山僻壤的边远山区。那时,人们要是去趟重庆主城,因没有长途直达车,还得先乘客车到丰都县的高家镇,再换乘轮船才能到重庆主城。由于交通不便,家乡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老百姓出门苦不堪言。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第一次出远门,从石柱县城乘客车出发到高家镇,然后乘轮船到重庆主城。一路上客车里装满了大人、小孩及背篼、背包,这些人大多是商贩,到重庆朝天门购货,把一个原本就小的车厢塞得满满的,要找一个立足之地,还得取决于周围人的胖瘦程度。

    客车沿着山路颠簸,一路摇摇晃晃艰难地行驶。急转弯时,车厢里站着的乘客就东倒西歪,像江上的浪涛一般。没过几个山头,车厢里就有人“哇哇”呕吐,一股难闻的气味弥漫车厢。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连锁反应,晕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脸色变青,嘴唇泛白。3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耗时2个多小时才到高家镇。

    下车后,我也挤进人流中,急急忙忙到候船室排队买轮船票。轮船大多数时间是晚上航行,走走停停,不时靠岸上下客。我的头不时探出船窗,观望江岸的夜景。星星点点的灯光像萤火虫一样映衬着幢幢模糊的楼房,江面来往的船只打着探照灯由远到近,不停地扫描江面或两岸,不时鸣着汽笛相互招呼。当一艘轮船驶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船的颠簸,给人的感觉就像踏在浪尖上,耳后响起波浪拍打两岸的哗哗声。

    也许是因第一次乘坐轮船,又不会游泳,我心里害怕极了,不停地为自己壮胆:“不要怕,阎王爷不认识我,不会要我命的。”然后躺在船铺上盼天明。睡梦中我也在想,要是有一条直达重庆主城的公共汽车或是火车该有多好呀!我们也不会受这份罪了。

    过了一些时间,我迷迷糊糊地听到有人走动的脚步声,原来是天快亮了,船到朝天门码头了。下船时,一群人又蜂拥般的向朝天门购物批发市场涌去。

    我随人群来到朝天门,纵览清浊分明的两江之水在眼前撞击、交汇,滚滚东流注入大海。远眺两江四岸,重庆主城山水相映,江面樯帆林立,舟楫穿梭。近观朝天门像一位巨人,一脚踏嘉陵江,一脚踏长江,襟带两江,地势中高,两侧渐次向下斜,行人随石梯沿山而上,人潮涌动。

    到了返回的旅程,我们又同乘一艘轮船。只见购货商贩们大包小包地急急忙忙向船上涌去。那背上背的大包货物简直就像一座大山,把一些看似柔弱的女子压成了一张弓。

    我一想到坐客车颠簸的滋味,胃就翻江倒海,头也昏昏沉沉,心想:要命的一刻快到了,要是有火车多好呀!人们不用去抢座位,更不用晕车。

    想着想着,船到了高家镇。下船后,人们脚踏河沙、鹅卵石,便开始百米冲刺,去客车上抢座位。从长江边到客车站是一段坡路,别说背着货物,就是轻装想迈大步都不行,何况衣着讲究的女人们还背着沉重的货物?她们赛的是脚步,拼的是体力,一个个汗流满面、气喘吁吁,为的就是能抢到一个好座位,回家不晕车而已。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石柱人明白了“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或财政投资,或干群集资,群众投劳,大抓交通建设,打隧道、架桥梁,改土路为水泥路或柏油路,县连乡,乡连村,村连组,在短短的几年内,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不仅有普通干线公路,还新建了石丰公路,交通有了很大改善,人们乘长途客车直达重庆主城从梦想变为了现实。

    2019年,我作为一名北漂的游子回到家乡。几年的光景,家乡交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除了普通干线公路外,石(柱)丰(都)高速公路、石(柱)忠(县)高速公路,并驾齐驱连接沿江各区县并直达重庆主城或汉口。渝利铁路也修到了家门口,每天有好几趟火车和动车停靠石柱,从重庆主城到石柱只需一个多小时,李白的“千里江陵一日还”还真要改写成“千里江陵一时还”了。

    一出火车站,我这个土生土长的石柱人都认不得回家的路了。举目一望,到处高楼林立,让人方位难辨。

    交通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令人惊叹不已,人们出远门再不用发愁,可驾车走沿江高速公路或乘坐火车、动车到重庆主城、成都、武汉、上海、北京……既舒适、方便、不累,又节省时间。交通的发展缩短了市、区、县的距离,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推动了城镇化建设,加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2019年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宣布:石柱县达到“摘帽”标准,全县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交通为石柱人带来了福音,人民过上了好日子。 (一等奖作品)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