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设施+科学管理
中益乡“空中”草莓亩产值有望破万元大关

 

当地民工在管理大棚草莓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文/图)在石柱人的印象中,庄稼是种在地里的,而种在水中、空中的庄稼也只是在电视上偶尔看到。但现在你如果到中益乡光明村,就可以看到种在“空中”的草莓。

    12月2日,记者在中益乡扶贫项目之一的“智慧农场”大棚草莓种植基地里,见到县农业农村委派驻该乡任农业产业部部长的李义江正带领群众对草莓进行管理。奇怪的是,他们不弯腰、不蹲地,站着用双手就能除地里的草。干这样的农活,既方便又不累人,更不用受日晒雨淋之苦。

    据了解,为确保群众顺利脱贫并长期增收,中益乡去年在光明村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创建“智慧农场”,采用“互联网+基地+乡村旅游”的模式,以智能化、信息化和传感器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大棚草莓等新型生态旅游观光体验农业。但由于是试种,水源得不到及时保障,加之移栽较晚,草莓的亩产值只有5520元。

    为了提高单产,该乡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进一步因地制宜优化种植技术,严格科学管理,重点抓了“科学建槽、优选品种、合理定植、控制温湿、科学授粉、合理施肥、处理植株、防治病虫、适时采摘”九大环节。同时,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循环风机、补光灯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通过温室智能控制系统将传回的数据加以科学分析,对大棚温度、湿度、光照等实施智能化管理,最大限度满足了草莓的生长需要。

    “从目前看,今年的草莓丰收已成定局。”县社保局副局长、驻光明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谭祥华说,目前这些草莓长势良好,亩均产值有望破万元大关。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