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点】中新金融峰会亮点前瞻

首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式画面。新华网 李相博 摄于2018年11月

新华网重庆10月24日电(王龙博)“中新金融峰会的举办,是中新两国金融业共商共建的有力探索,也是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坚定实践。”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袁卫说。

11月4日,简称为中新金融峰会的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将在重庆举行,来自中新双方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商贸部门、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东盟国家央行负责人和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亚太区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将齐聚重庆,聚焦全球视野和金融科技等热点话题,进行观点碰撞。

一位参与峰会筹备的业内人士表示,相较去年,本届中新金融峰会的国际化程度更高,显著体现在东盟地区政商学界有意向参会的人数大幅增长。

近年来,得益于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西部内陆地区正从昔日的开放末梢转身变为开放前沿。在陆续开通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贸易大通道后,大开放正在成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特征之一。

“内陆地区开放需要有新思维。” 重庆当地学者指出,在开放型经济培育方面,主要分为沿海沿边型和内陆型两种。我国的对外开放曾长期以沿海沿边型为主,除了地理区位上的不同,两种开放高地在发展路径上也呈现差异化。

“沿海型地区由于物流条件优越,往往呈现清晰的物流驱动特征。”上述学者表示,但内陆地区往往需要通过产业、金融等要素反推物流通道,进而营造开放生态。

启动于2015年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旨在通过金融、物流等方面的合作,降低西部内陆地区的融资和物流成本,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五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的中新金融峰会,将在中新金融合作领域打造高端交流平台。”袁卫说。

专业化影响力日益增强

不久前,来自重庆的博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成功获批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汇款牌照。这块相当于我国国内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实现重庆企业申请新加坡金融类牌照的“零”突破,为重庆及西部企业赴新加坡发展金融业务提供了有益示范。

“中新金融合作需要更多市场化力量参与,这也有助于推动更多合作成果落地转化。”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也有利于中新金融合作做深做实。

据统计,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帮助重庆企业取得发展融资逾69亿美元,融资成本比国内低约1.4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兄弟省区企业赴新加坡跨境融资近40亿美元。其中,重庆砂之船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

此外,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新基金、普洛斯小贷等各类型中新合资或独资金融机构在渝设立;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也加速落地重庆,将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峰会的话题更加专业化,也紧紧围绕当前金融领域热点。”袁卫表示,如“物流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金融科技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资产证券化推动‘一带一路’基础产业发展”等分论坛,都是国内外金融机构当下最关心的话题。

峰会期间,中新金融机构还将与西部省区市有跨境融资意愿的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开展中新企业家与金融家圆桌对话,让中新企业可以利用峰会平台寻找商机。“各分论坛发言环节,来自金融机构等市场化主体的声音也将大幅增加。”上述参与峰会筹备的业内人士表示。

首届中新金融峰会开幕式画面。新华网 李相博 摄于2018年11月

聚焦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

“升级后的陆海新通道,将成为今年峰会的最大聚焦点。”上述参与峰会筹备的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物流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有望成为中新金融合作助力内陆开放的重要抓手。

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的“陆海新通道”,正在成为中国西部最快捷的出海大通道。“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在重庆等地交汇后,还搭建起了一条联接欧洲、中国西部、东盟之间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加之独特的区位优势、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庞大的人口规模等因素,东盟地区日益成为电子信息等全球性产业新的承接地,也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陆海新通道’连接东盟地区,正在成为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名片。”重庆当地学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东盟已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加快金融赋能步伐,让新通道升级为大通道正当其时。”

梳理中新金融峰会相关分论坛议题可以发现,除“物流金融赋能陆海新通道”的专项分论坛外,“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资产证券化推动‘一带一路’基础产业发展”“跨境投融资助力‘一带一路’”等话题也都与“陆海新通道”高度相关。

日前,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陕西、四川、内蒙古、西藏等西部地区12省区市和海南省以及广东省湛江市,在重庆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框架协议中,也强调将共同建立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机制,助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全球现有物流金融体系是基于海运建立的,围绕‘陆海新通道’探索的基于海陆多式联运的金融体系,将为更多内陆地区提升开放水平提供新的可能。”重庆当地学者表示。(完)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