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展现担当——重庆践行民营经济发展新理念观察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刘绪尧)山城重庆是我国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 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长期以来,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重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曾连续十年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重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客观对待重庆经济增长问题,走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对于重庆经济发展贡献过半的民营经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曾提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让‘半壁江山’真正撑起‘半边天’。”

  

图为万州港江南集装箱作业区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政策加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主动对标对表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出台了多项涉企政策举措,明确了要大力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7月,重庆市出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并提出为促进公平竞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推动国有资本从没有竞争优势的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为民营经济留出更大市场空间。

  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重庆还出台《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努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为落实相关政策,重庆建立了“四张清单”:包括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政策清单,每年清理并公布一次。全面清理并公布各级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精简事项、减少申报材料,制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实施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权责对等、问责精准,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禁擅自设置市场准入门槛,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全面公布涉企政策清单,实现行政执法信息、企业减负政策、财政奖补政策、惠民利民政策和招标投标信息等涉企政府信息集中公开。

  在法治环境方面,重庆公检法机关主动出台专门意见改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严格依法办案,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闫宏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检、法机关先后出台《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法治化。

  蓬勃发展:民营经济扛起“半壁江山”

  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重庆经济过去国有经济占比高,民营经济力量弱。从“微不足道”发展到占据“半壁江山”,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正逐渐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日渐凸显,重庆创业创新热情大为提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积极向上态势。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周承文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行暨“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说:“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设立民营市场主体19.78万户,同比增加2.96%,新发展率达7.88%,民营市场主体占比达98.76%。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51.11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93%。 ”

  以重庆荣昌高新区为例,自2018年2月,荣昌高新区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来,一年间新引进落地企业211家,全部为民营经济,回引农村返乡劳动力6800余人。“目前,重庆市荣昌区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5%,提供了87%的就业机会,贡献了76%的税收。”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介绍道。

  在重庆璧山区,民营经济同样也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7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为332.7亿元,占全区GDP的69.3%,税收占比达70.6%,对GDP贡献率达86%。

  到2022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27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90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左右,创造税收占重庆全市税收比重达65%左右,就业人员占该市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90%左右。

  改革助力:工业老区走出自主创新路

  “我们公司的原材料是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玻璃一样。”再升科技董事长郭茂对来访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介绍。“通过熔制,砂粒可以被加工成纤维,然后再做成滤膜,经过再物理加工后可以形成净化器所需要的形态,就是一件产品。”

  在这小小的一粒砂上,再生科技的产值突破10亿元。作为一家聚焦洁净与节能的公司,再生科技近些年的发展离不开重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得益于重庆高效、透明、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我们才会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走出一条自信的创新创业之路。”再升科技副总裁杨金明表示。2015年1月,再升科技A股挂牌上市,成为渝北区首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2017年,再升科技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收购苏州悠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参股意大利法比里奥公司、增资深圳中纺滤材科技有限公司,拓展业务应用领域、完善产业链、拓展海外市场,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公司累计获得财政补助资金3400万元,用于核心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除了为制药、芯片、液晶等高科技企业供应,我们也为畜牧企业服务。”郭茂向记者透露,空气净化在畜牧业养殖领域的应用原理是通过过滤材料及设备系统,有效隔离猪瘟、猪蓝耳病、口蹄疫等病毒病菌的传播传导,病毒主要附着在0.3-0.4μm大小颗粒物传播,再生科技开发出针对0.3μm颗粒过滤效果达到94%以上的高效、低阻、且耐高温高湿的特种滤材,已中标、量产牧原猪舍新风项目产品。

  2018年,重庆市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近320亿元,增长13.9%;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4%左右,继续保持西部第一。全市“专精特新”培育入库企业达579家,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9家,“小巨人”企业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5家中小企业获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8月份在重庆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约60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重庆,再次见证重庆开放创新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