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背痛可能是疾病征兆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背部是人体阳气循行的最大通道,统摄一身之阳。同时,支撑整个背部的脊柱,称为“龙骨”,脊柱不正,可诱发多种疾病。由此可见,背部是人体很重要的部位,养好背可为身体扶正固本。

    背痛可能隐藏着六种疾病

    背痛一般会在6周内自行消除,但长期慢性背痛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主动脉瘤

    多数主动脉瘤长在腹腔里,一旦破裂会导致背痛并传导至腹部。60岁以上男性烟民或高脂血症患者若出现剧烈背痛并牵涉腹部,应立即就医。

    关节炎

    下背部承受身体大部分重量,更可能受到关节炎的连累。服用镇痛药、消炎、热敷、理疗等都是治疗关节炎的常用方法,平时重点在于生活保养。

    肾结石

    肾结石疼痛多发生在患侧脊肋角(肾区部位)、上腹部,有时可放射到下腹部、大腿根部和会阴部,还包括血尿、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发烧超过38.6℃,小便有灼烧感、浑浊,持续恶心呕吐或腹痛难忍,应立即就医。

    阑尾炎

    约15%的人阑尾长在贴近后背的肾脏附近,发生阑尾炎时会感到下背部疼痛,而不是腹痛。

    妇科问题

    多种妇科问题会导致背痛。比如,25%的女性子宫后倾,出现痛经时会觉得下背部疼痛,而非腹痛。当子宫肌瘤压迫下背部肌肉、神经时,也会出现背痛。

    骨质疏松症

    一项研究发现,一直被认为是“沉默疾病”的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剧烈背痛。严重的骨质疏松会导致椎骨骨折,诱发背痛、脊柱变弯、身高降低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背护背

    背部有许多祛病保健的重要穴位。如大椎穴,在大椎穴处艾灸和拔罐可治疗风寒、风热、阳虚等感冒症状,还能振奋一身阳气,防止寒邪入侵。大椎穴还能缓解脑供血不足,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经常按摩大椎穴能有效缓解颈部肌肉酸痛带来的颈部肌肉强直、僵硬等不适症状。在背部主要的俞穴拔罐、刮痧,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的作用。另外,督脉灸是在督脉脊柱段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特色疗法,既可温肾壮骨、补精益髓以治本,又可祛寒除湿、豁痰破瘀、行气活血以治标。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以下方法来养背护背:

    暖背

    背部养生,首重保暖。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平时穿衣服要注意保暖。

    晒背

    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增强体质。

    捶背

    捶背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自我捶打时,应握空心拳,快慢适中地捶打背部,用力要均匀。

    搓背

    搓背法对预防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有一定的作用。搓背可在洗澡时进行,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

    撞背

    撞背可提升阳气、调节内脏,使全身气血通畅,改善身体虚弱的情况。撞背要注意用力适度。

    艾灸

    借艾火的热力和药力给背部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的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重庆营商环境有何改善?看看这些企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