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让民营经济有扎根的土壤,也有阳光雨露滋养

2018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4.67亿元,增长6.1%;占GDP的比重达到50.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带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14.65亿元,增长6.8%,占GDP的比重达到51.4%。这是9月5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行暨“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发布的一组数字。

这些数字,既是近年来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汇报,也是多措并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探索成果。而数字背后,则是重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积极实践。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对于在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重庆而言,活力足、潜力大、创造力强的民营经济,不仅经济贡献超“半壁江山”,还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击手、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让“半壁江山”撑起“半边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

诚然,由于种种原因,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优质企业不多、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活力不足、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但重庆正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有新发展、新作为。近年来,重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连续出台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真正做到既有适合扎根的土壤,也有阳光雨露的滋养。特别是2018年7月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及《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以来,重庆在精准服务、市场准入环境、政策落实、人才培养、降准增效、降税降费、激活投资、信用建设等方面干货满满,诚意满满,效果显著。

在座谈会上,有企业表示,因为政府支持力度,他们将总部从北京迁到重庆;也有企业得益于降税降费政策,每年节约了近1亿元……这些来自民营企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对目前阶段重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向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明天投出的宝贵一票。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重庆营商环境有何改善?看看这些企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