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8种应季菜都是养生能手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正是养生的好时节。春季养生重在养肝,中医认为,青色食物入肝,药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经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胆,因此,养肝可以多吃绿色蔬菜。那么,春季有哪些绿色时令蔬菜有助于我们养生呢?

    荠菜:清肝明目助降压

    民间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谚语。荠菜味甘、性微寒,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的作用。研究指出,荠菜有较好的抗氧化等作用。

    韭菜:促进肠胃蠕动

    韭菜在民间有“正月葱,三月韭”的说法,韭菜被称为“三月第一菜”。韭菜中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叶酸和钾含量也不错。而且,韭菜中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另外,韭菜特殊的辛辣香味来自其中含有的异硫氰酸盐,有抑制多种细菌的作用。

    香椿:补脾阳

    民间有“常食香椿不生杂病”的说法。香椿有补肾养发生发、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凡肾阳虚衰、腰膝冷痛、脱发者宜食之。其实,香椿是一种阳气很足的食物,性温能补脾阳,春天要补脾,可以适当多吃点香椿。

    马齿苋:清热解毒

    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等作用,另外,它还是天然的高钾食物,春天适当吃些很不错。另外,马齿苋中丰富的维生素A样物质,外敷能促进上皮细胞的修复,促进溃疡尽快愈合。可以依据个人的喜好,把马齿苋剁碎,加上鸡蛋和虾皮做成馅,包包子、做饺子都非常好,不但可以增加蛋白质和钙的摄入,口感也比较好。也可以先将马齿苋洗干净,焯水后凉拌着吃,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流失,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蒲公英:可调肝火旺

    3月底4月初基本就可以吃上蒲公英了。尤其适合肝火旺、火气大、消化不良及便秘者食用,另外,也适合因冬季摄入过多能量而导致“发福”的人食用。

    苦菜:消炎解毒

    苦菜也叫苦苦菜、苦麻菜、天香草等,是人们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遍布全国。苦菜性寒味苦,有消炎解毒的作用。

    春笋:清肝明目

    春笋的味道清淡鲜嫩,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营养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多粗纤维素而备受人们青睐,经常食用有滋阴、益血、化痰、清肝明目、助消化、防便秘的作用。

    豌豆:对预防高血压有益

    豌豆也是春季的应季蔬菜,豌豆圆润鲜绿,高钾低钠的特点对高血压预防控制有益,富含的维生素A原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其富含蛋氨酸及胱氨酸,有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