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唐良智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2月25日,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开班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作报告。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部门、企业、高校等负责同志参加。

    陈敏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首位。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向全党发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应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打造过硬队伍的有效途径,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陈敏尔指出,当前,重庆总体形势是好的,但面临的问题挑战也不容忽视。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研判、精准防范、有效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生态、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筑起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聚焦关键领域打几场标志性重大战役,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把防范打击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要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好高楼、桥梁、隧道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正风肃纪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陈敏尔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提高化解能力,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深化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技术,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健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责任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完整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专题报告结束后,陈敏尔、唐良智调研了市委党校建设发展情况。陈敏尔等来到实训大楼应急指挥大厅、大数据技术展示厅、心理测试室、媒体访谈室,了解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工作。在西教学楼,哲学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的老师正在集中备课,陈敏尔勉励大家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服务党的事业发展。陈敏尔强调,党校是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校姓党贯穿始终,突出主业主课,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开创全市党校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任学锋,市领导吴存荣、王赋、胡文容参加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