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知行合一见政治 从严从实抓整改 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和市委整改落实工作部署,2月20日,市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委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会前,市委常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赴贫困区县蹲点调研“促改督战”,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和征求各方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

    会议通报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和市领导开展蹲点调研总体情况。陈敏尔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大家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我批评直指要害,相互批评直言不讳,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陈敏尔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是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深刻检验,是对脱贫攻坚实践的深刻反思,是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深度动员。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预期目的。

    陈敏尔指出,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的要求,代表的是党中央的权威。市委对全市巡视整改工作负有主体责任,既要履行好领导责任,也要落实好示范责任。要知行合一见政治,从政治上认识专项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要见诸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见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效果,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自觉运用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科学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见诸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发扬斗争精神,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在重庆落地生根。要见诸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实际成果,提高扶贫措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见诸更加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实际进展,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把握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帮扶力量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在思想上补课、在工作中纠偏,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陈敏尔强调,必须从严从实抓整改,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要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从思想武装抓起、从市级领导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市委常委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改,更加注重点面结合、举一反三、分类指导、落地见效,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要以更严的纪律要求推动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整改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不见底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

    陈敏尔强调,要全力以赴促脱贫,以问题为导向,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动力,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把握目标标准,不赶进度、不降低标准、不吊高胃口,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要贯彻精准方略,精准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和脱贫双赢、落实扶贫政策、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要打造过硬队伍,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做到统筹兼顾,把精准到人头与统筹到区域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市委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