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党员的“英雄梦”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最近网络上有句流行话:2003年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

这句话是众多“疫线”90后的心声,也是谭力的心声,是他心里的小小英雄梦: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守护这个世界。

谭力是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南宾勤务中队的党员民警,今年23岁。别看他是一名90后,年龄不大,却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在“疫线”执勤中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执勤中的谭力

主动请战上“疫线”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聚、欢乐祥和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却打破了这种往常的宁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全县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大年三十晚上,在重庆江北区家里准备过年的谭力得知单位下发“战疫”通知后,他拿出党员青年先锋队员的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停止休假,毫不犹豫地向领导汇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马上赶回来!”。

“疫情就是命令”。眼下该过的年、该休的假统统置之脑后。谭力毅然连夜驱车返回石柱投身工作。他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不怕困难勇担当

海拔1500的冷水镇,天上不时飘着雪花,地上铺着冰毯,冻得人直哆嗦。谭力和同事早早来到这里轮岗执勤,对湖北籍车辆、非渝籍车辆以及从湖北境内入渝的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核查身份、测量体温并进行劝返和带离。

冷水服务区作为重庆市与湖北省利川市交界处、渝东片区的交通主动脉,大量外省车辆不断朝该卡口涌入,且不愿意调头驶离,致使该卡口滞留车辆、人员越来越多。“你们为什么不让过?”“你们是要断我们的活路么?”……滞留群众情绪逐渐激动起来,场面有些“剑拔弩张”。

为防止发生病毒交叉感染蔓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谭力立即同分管领导与指挥中心沟通,按照相关要求对入渝人员做好安抚劝导解释工作、守好“阵地”,与同事们耐心地一遍遍解释和进行劝返。

此时,一名从福建开车回渝的男子情绪特别激动,抱起两个孩子往车上使劲儿一甩,“哐”地一声关上车门,发动汽车欲强行撞开滞留车辆闯卡。

谭力见状,一个箭步径直走到车前,高声呵斥,“你要撞我身后的群众,我第一个不同意,今天你要闯过去先从我身上过去!你要考虑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将给你的家庭和其他群众带来多大的伤害!”

“我们不光对你们负责,还要对重庆市民以及更多周边的群众负责。我们不可能对群众的安全、生命健康置之不顾……”谭力拿出文件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一阵劝说,该男子放弃了过激行为,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

夜晚零下3°的天气,手脚被冻得快要失去知觉。谭力一边安抚解释、一边关心陆续抵达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卡口前来吵闹的人员。慢慢地,终于得到了滞留群众的理解。谭力心里稍微松一口气,搓搓手、跺跺脚,继续坚守岗位。

疫情不退不下“火线”

作为我县的东大门,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卡口防控作用是重中之重。执勤期间,谭力充分发挥党员青年先锋队的带头作用与责任担当,劝返主动调头返途车辆1800余辆,统计人员信息5000余条。

“谭力积极地与群众沟通,得到了滞留人员的理解,控制了不稳定因素,掐灭了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将人员劝导回车进行自我隔离,避免了病毒的交叉感染和传播,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的要求”县交巡警大队南宾勤务中队有关负责人说。

在需要护送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到集中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时,领导考虑“谁去护送?”时,谭力立即亮出党员身份,“让我去护送!”。面对极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他没有丝毫犹豫,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路上勇往直前,不退缩。这些都是前些天谭力执勤“疫线”的“剪影”。现在,他又在城南片区的巡逻岗位上继续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地守护这片家园。就像他说的那样,“2003年非典来临之际,还是孩童的我被社会保护着。而现在,作为一名90后党员青年先锋队成员之一的我,誓要保护全社会!”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