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病了你的淋巴会说话

    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有时会摸摸我们的下巴(颌下)、腋窝等地方,他们这是在干什么呢?其实,医生是在摸我们的淋巴系统。我们的身体中,有许多对疾病敏感、能及时发出信号的器官,淋巴结就是其中一种。如果能及时发觉淋巴结的细微变化,就可能及早揪出疾病。专家提醒,若是出现淋巴结逐渐肿大,或是找不到原因的发烧、盗汗、消瘦、瘙痒等症状,需提高警惕。

    淋巴结是身体健康的“探测器”

    淋巴结是淋巴系统中一些大小不一、形如蚕豆的组织,正常人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厘米以内。淋巴结分布在全身,很多在人体的浅表部位,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最多,并集结成群。淋巴结通过淋巴管收集人体各处的淋巴回流,过滤淋巴液、消灭细菌、清除细胞残屑等异物。当细菌、异物或癌细胞通过淋巴结时,淋巴细胞会“奋勇作战”,同时造成淋巴结肿大。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后,都会很紧张地问:“医生,我腋窝有淋巴结,是不是得了肿瘤?”其实,在生活中,淋巴结肿大的情况很常见,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导致。有些人感冒发烧,患上牙龈炎、咽喉炎后淋巴结会肿大。大多数的淋巴结肿大是由炎症引起的反应性增生,伴随炎症的消退也会自行消退,不用过于紧张。然而,有些淋巴结肿大却不容忽视,恶性肿瘤导致的淋巴结肿大与良性淋巴结肿大区别很大。

    专家提醒,如果淋巴结肿大的同时伴随了以下三种症状,就要小心了,建议及时就医。不明原因的发烧:在出现淋巴结肿大的同时,产生了不明原因、解释不清楚的发烧。不明原因的消瘦: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毫无征兆的体重降低且伴随淋巴结肿大。夜汗、多汗、盗汗:在伴随淋巴结肿大的同时,还有睡觉的时候莫名其妙出汗特别多的现象,这种情况下也要及时就医。

    淋巴结肿大警惕淋巴瘤

    淋巴系统遍布全身,累及哪个器官就会出现相应器官的症状。淋巴瘤最明显的症状就是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肿块,这种肿块不痛不痒、逐渐增大、有韧性且可活动,按淋巴结炎和淋巴结核治疗无效时要高度警惕,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千万别认为肿块不痛、不影响生活就不重视。

    专家介绍,淋巴瘤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氏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两大类,病理分型有几十种,临床分期共四期,治疗方法有放疗和化疗。一般来说,早期霍奇金氏淋巴瘤通过局部放疗就可以治愈。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主要治疗方法为化疗,早期非霍奇金氏淋巴瘤通过化疗的治愈率也比晚期高出很多。

    对于淋巴瘤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有明确定论。与环境污染的加重、长期接触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工作压力大、过于紧张和劳累等有一定关系。心理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长期精神紧张、熬夜等,都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会给病毒的入侵造成可乘之机,诱发淋巴瘤。人长期处在电磁辐射当中,也容易诱发恶性淋巴瘤。专家建议,高危人群要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尤其是注意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的肿块。

    呵护淋巴记住几件事

    预防淋巴瘤的关键在于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免疫系统有序正常运转,如保持睡眠充足、注意饮食卫生。平时要尽量避开有害化学物质的接触,如尽量减少染发,装修好的新房要延长通风时间,装修材料要选择国家认证的环保材料等。

    注重“三个平衡”,即饮食平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动静平衡,坚持进行适当锻炼。心理平衡,学会自我调整心态。最近几年,淋巴癌发病的重心在向年轻人转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精神压力过大。另外,还应杜绝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习惯。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