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夫妻”自强不息谱写“追花逐蜜”赞歌

李贵成、马建淑在剥玉米粒

    南宾街道黄鹤村青山叠障、连绵起伏,岩洞间错落有致摆放着一个个圆柱形蜂桶,该村星坪组残疾村民李贵成拿出一块蜂巢,轻轻用蜂刷扫去幼蜂,阳光下的蜂巢立即呈现出色泽晶莹透亮的蜂蜜,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清香。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黄鹤村星坪组采访李贵成、马建淑这对残疾夫妇自强不息创业的故事时,赶巧碰上李贵成正在山上取蜜,回到家中言及近几年来追花逐蜜,靠养蜂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时,夫妻俩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溢于言表。

    年幼割草摔伤致残 残疾青年喜接连理

    尽管心里早有思想准备,但初次见到身高1.2米且严重背驼的李贵成和身高仅1米同样背驼、拄着拐杖一瘸一拐行走的马建淑时,委实让记者吃惊不小。

    黄鹤村星坪组沟壑纵横,李贵成8岁那年在上山割草时不慎跌落到10多米深的山沟里伤到了脊椎骨,由于家里贫穷没钱医治,导致脊椎骨慢慢变形而背驼,此后一直停留在8岁时的身高。

    由于受伤致残,李贵成小小年纪便辍学在家跟随父亲务农,田里种植水稻,地里栽种玉米、土豆等,农活样样都干。“别人干一天的活,我就是咬牙干两天也要学会、干好。”他十分坚定地说。

    15岁那年,母亲因病不幸去世,面对更加贫困的家庭,他与父亲一道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忙忙碌碌中,转眼间到了1993年,已29岁的李贵成经人介绍,与三河镇白玉村22岁先天肢体重度残疾的马建淑结为夫妻。李贵成肢体二级残疾,马建淑肢体一级残疾,左邻右舍在为他们喜接连理而喜悦祝福时,又不禁为这对残疾夫妻今后的生活捏了一把汗。

    “原以为会打一辈子光棍,没想到还能成家。”李贵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微笑着说。

    已养成勤苦劳作习惯的李贵成每天与父亲一起早出晚归在地里劳作,马建淑拄着拐杖将家务活料理得井井有条,这对残疾夫妻婚后的日子过得既艰苦又充实。

李贵成、马建淑将新采收的蜂蜜装桶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 爬山涉水养殖蜜蜂

    1994年长子李明出生后,给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欢乐。李贵成年迈的父亲看到孙子出生,不禁泪光闪烁。

    1998年马建淑又怀上了孩子,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居然是个双胞胎,让一家人喜出望外。怀胎十月即将分娩时,因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李贵成便用背篼背着妻子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南宾镇卫生院住院,随着李娇、李倩这对双胞胎姐妹顺利出生,让这个祖孙三代六口之家其乐融融。

    正当生活刚有好转时, 2002年李贵成积劳成疾的父亲因病不幸去世,这对残疾夫妻拖着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又一次陷入了困境。

    星坪组森林茂密、生态植被良好,养殖蜜蜂的密源植物十分丰富,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李贵成决定用以前跟着父亲学到的养蜂技术饲养蜜蜂。

    没有钱买蜂桶,他自己用木料制作;山洞间地势险要不好放置蜂桶,他先拉好绳子背着蜂桶抓住绳子爬行;无钱购买种蜂,每年春季他爬山涉水寻找野生蜜蜂引回来放到自制的蜂桶里饲养……

    “从山上引回来的野蜜蜂生性挑剔,对‘居住地’安全要求特别高,生活周围不能存在天敌,蜂王带着蜂群适应‘新家’后才能安心居住。”李贵成说起养殖蜜蜂的经验,如数家珍。

    星坪组海拔较高,冬天特别寒冷,每年刚进入冬季,李贵成便对山林间、岩洞里的每个蜂桶先裹一层塑料薄膜,再裹一层棉絮,保证蜂群温暖越冬。

    让夫妻俩尤为高兴的是,3个儿女从小健康,乖巧又懂事,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

    经过数年艰辛奔波和发展,李贵成养殖的蜜蜂有了10余群,依靠出售蜂蜜,家庭收入有了起色,生活条件渐渐好了起来,确保了三个小孩先后顺利入学。

    精准扶贫内生动力 营造温馨幸福家园

    李贵成和马建淑坚信,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懒惰,只要勤劳苦干,一样能够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贵成一家被评为低保贫困户,夫妻俩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为了让他家早日摘掉“穷帽”,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动员李贵成改养易于管理和产糖量更高的中蜂,同时多次安排他参加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并到外地参观取经。

    到2018年,李贵成养殖的中蜂有40余群,销售蜂蜜200多公斤,收入在5万元左右。今年,中蜂饲养量已达到68群,预计全年的养蜂收入在7万元左右。

    “虽然身体残疾,但我们心态很好,一直很乐观,家里经常是笑声不断……”李贵成将蜂蜜从山上采收回来后便抱着罐子,马建淑则拿着勺子舀起蜂蜜倒入罐中。她乐呵呵地说,每到采收蜂蜜的时候,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和村组干部便主动在朋友圈为其发布售糖消息,每年采收的蜂蜜很快就销售一空。

    黄鹤村党支部书记陈琳是李贵成的帮扶责任人,他向记者介绍道:“他们不仅中蜂养得多,而且还圈养土鸡50多只、黄牛3头、生猪2头,种植有水稻、玉米和辣椒,成为全村人自强不息的模范。”

    从县国资集团到黄鹤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已两年时间的陈世良对李贵成一家可谓了如指掌。他介绍说,这是一个幸福、和谐、美满之家,李贵成的大儿子李明从部队复员后在主城已工作两年时间,双胞胎女儿李娇、李倩分别考入重庆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目前已上大三,正在准备报考研究生。

    马建淑的母亲冉启文已80高龄,此前独居在三河镇白玉村老家,2017年9月李贵成主动将其接到家里,无微不至照顾起老人的生活起居。“依靠党的扶贫政策,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也要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让整个大家庭更加幸福 。”他说道。

    结婚26年来,李贵成、马建淑夫妇也许不懂爱情是什么,不能体会到浪漫的滋味,但他们彼此照顾和理解,在平淡中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用爱心和勤劳营造出了一个温馨而幸福的家。(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