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黄水派出所推出“12345”警务模式

黄水派出所民警开展宣传活动

    驻所在有着“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莼菜之乡”美称的旅游重镇黄水镇的黄水派出所有民警8人、辅警7人,辖区面积364.5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余人。去年以来,该所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12345”警务模式,积极创建旅游重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现辖区治安持续稳定、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公安机关服务旅游发展工作提档升级。

    坚持党建引领

    “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聚警心

    “要记住共产党的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人家,这段时间比较冷,要注意保暖和安全用电用火。”

    3月18日,黄水派出所组织党员民警走进辖区敬老院,开展“敬老孝亲·传递真情”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民警与老大娘老大爷围坐一起,亲切交谈。民警聆听老人们讲红色故事、中华美德,老人们仔细听民警讲授安全知识,大家积极交流,场面十分温馨。这是黄水派出所立足党建引领,按照县公安局党委关于基层党建“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亮点”总体要求,深化“寻初心”基层党建实践,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的缩影。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据介绍,该所建立了“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每个月都会组织党员民警与辖区一村委会、一居委会、一企业、一学校的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与其他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民警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县公安局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所组织党员先后走进2个社区、4个村、1个企业开展“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因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鲜明,党建工作成效明显,6月21日,黄水派出所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全市公安机关第二批基层党建示范点”。

    坚持以防为主

    推行“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控发案

    黄水派出所针对辖区面积广、景点多的特点,在辖区设立了3个警务室、3个景区治安警务点,选派责任心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民警充实到警务室、警务点,坚持以民警为核心,整合当地社会资源联勤联动,采取“1+1+N”(1名民警+1名辅警+其他社会力量)模式,有效提升了群众见警率,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辖区治安刑事警情大幅度下降。

    派出所还为警务室、警务点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打印机、电脑和公安网无线上网终端,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通联网,实现警力前移与服务功能同步延伸。

    3月14日,辖区清河村刘某与邻居因房屋问题发生纠纷,在当地村委会矛盾纠纷调处小组调解下矛盾纠纷很快被解决。

    “你们黄水的警察真负责,这么快就把我的损失追回来了!”3月28日,石家乡冉大爷手捧一面写着“人民好警察,百姓贴心人”字样的锦旗来到黄水派出所,感谢3月20日民警破案后为其挽回经济损失3000元。

    坚持服务为先

    做到“三及时”快速处警

    7月13日下午4时,游客万先生停放在黄水镇黄连市场附近的车被一辆轿车挡住。由于该轿车未留联系方式,导致万先生无法驶离。接报后,黄水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很快帮助游客万先生解难。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里人都要急疯了。”脸上泪痕未干的胡女士抱着孙子激动地对派出所民警说。8月19日,胡女士的孙子走失。派出所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调看监控视频并沿途搜寻,很快帮助胡女士找到走失的孙子。

    为提升景区公安机关服务效能,黄水派出所要求所有民警必须做到“三及时”快速处警,即:隐患堵点及时疏导、事故纠纷及时调解、游客问题及时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所通过“三及时”快速处警,成功化解景区内交通类、消费类、民事类等矛盾纠纷110余起,成功帮助游客找回走失老人、小孩60余人。来黄水的游客纷纷点赞,黄水派出所民警出警及时,执法规范化、人性化,服务也很热情周到。

黄水派出所民警调解矛盾纠纷

    坚持源头治理

    采取“四项举措”促和谐

    抓矛盾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该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不断深化县公安局依托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创立的“贵和工作法”,建立4+N调解机制,集约乡贤、律师、综治、司法等资源力量,依托村居委会阵地组建多个矛盾纠纷调处小组,落实调解员、信息员,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化解邻里、家庭、劳资等纠纷达35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抓巡逻防范,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该所整合地方治安保卫力量,落实辖区企事业单位、景区企业参与社会面防范责任主体,策动各村(居)委会组建治安联防队伍,全天候巡逻防范,使旅游景区内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实现“零”发生目标。

    抓安全宣传,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该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错时入户、预约入户”,大力开展防盗窃、防诈骗、防“黄赌毒”、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万余册,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抓法治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该所积极组织民警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开展法治教育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活动中,民警结合案例解释法律条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坚持群众路线

    实施“五小警务”惠民生

    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该所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警务”理念讲授给每一个民警、辅警,明确要求每一个民警、辅警将“五小警务”贯穿于日常公安工作中,做老百姓真正需要公安机关做的事,努力打造老百姓满意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7月份,正值黄水镇旅游旺季,景区及周边大排档、烧烤店、大型菜市场、歌舞娱乐点等重点场所噪音扰民问题突出。该所坚持民意引领,组织警力集中开展噪音扰民问题整治,噪音警情同比下降32.2%。

    该所针对辖区部分地区交通不便的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送证上门”活动6次,共上门送身份证20张,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石家乡安桥村村民江智谦拿到民警送去的身份证后,向民警道谢:“你们的服务真的太好了,这么远还给我送过来,谢谢你们!”

    一件件民生实事,正是黄水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警务”惠民的写照。(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洞见"城门开",从城池变迁看重庆近代发展的"破"与"立"
  2. 过“朝天门”,你就穿越了百年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