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筑梦新时代  用担当唱响新未来
——重邮“三下乡”送文化到三河

重邮“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基层调研

重邮“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基层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重庆考察,强调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他亲力亲为深入寻常百姓家嘘寒问暖,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形象……”7月13日,三河镇大河社区文化广场,一场由重庆邮电大学“三下乡”理论宣讲团带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活动火热进行着。这是本次重庆邮电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为响应2019年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部署,重庆邮电大学组织了38名大学生志愿者,分为6个队,于7月15日到18日,在三河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走进村(社区)、走进企业、走进老百姓家中,实地调研了基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情况、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生态企业发展情况,并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为三河镇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党的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老党员干部虽然年事已高,但谈及理想信念时他眼里仍闪烁着光芒。队员沿着事先准备好的调查问卷依次提问,得到他一个个肯定的回答,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心中那份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决心……”“走进一个贫困户家中,阿姨正在代工做电子元件,交流中,谈到医疗有保障、教育有补贴,阿姨的嘴角不禁上扬,这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了群众手中,切切实实的改变了群众的生活面貌!”“在北岭生态果园,老乡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从家中缺乏劳动力耕地荒芜的困境到土地流转后每年享受租金和分红的福利的转变,土地的有效利用,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乡村振兴指日可待!”……在各调研队的日志中,他们这样写道。

    近年来,我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了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如今,贫困户通过政策保障、产业扶贫、外出或就地务工等方式逐步实现了稳定脱贫;乡、村通过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起了长效产业,并通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正逐步实现家家户户有分红、村民在家能务工;公路户户通、卫生室村村有、住房家家稳、医疗人人保……各方面都沿着人民群众期待的方向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的大学生这次‘三下乡’给我们送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送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很生动、很细致,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三河镇大河社区居委会主任谭云祥听完宣讲后告诉记者,他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根基层,为老百姓服好务,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农村建设得越来越美。

    据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秀伦教授介绍,本次带领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与群众一起讲政策、与党员一起聊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了解民情,以行促学、以学促悟,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大家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升大学生学习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进一步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迈出坚实的步伐。

    通过这4天基层走访,看群众生产新面貌,听群众讲生活新变化,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态企业发展及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同学们的心理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今后也一定会抓住各种机会,努力将党中央的政策更深入的普及到群众当中”“习总书记在石柱县中益乡视察调研时谈到:希望看到更多有志青年扎根贫困地区,献身教育事业,为国家、为家乡培养优秀人才。通过此次‘三下乡’,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未来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决心!”……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时,大学生们开始谈起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