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

江书祥家的新房

江书祥家以前的土坯房

   贫困户江书祥,家住王场镇双星村团结组, 他的女儿江蕙(化名)是西沱中学的学生。夏天的一个上午,笔者去他家家访。

    沿着新修的水泥公路向前行驶,盛夏的气息扑面而来:路边田野里大片的柠檬树长势良好,成片的玉米棒子刚好成熟,十几只白鹤悠闲地站在苍翠的柏树上,不时飞到上空翩翩起舞——好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田野图。

    江书祥家喜事连连

    一条水泥人行便道直达江书祥的家。便道两旁搭着瓜架,大片绿莹莹的瓜叶下垂挂着长长的丝瓜和圆圆的南瓜。便道尽头,江书祥家新修的二层砖瓦房十分显眼。走近一看,水泥硬化的阶沿和院坝干净整洁,几只小猫在地上快乐地玩耍。阶沿上,70岁的江书祥和65岁的杨明玉夫妇俩,正向村民们讲述着自家近两年来的巨大变化,脸上乐开了花儿。

    “我们俩领到了期盼20多年的结婚证,女儿14年未落实的户口也落实了,全家每月还享受1120元的低保金,现在又住进了新修的砖瓦房,家里流转的土地也开始分红了……”

    江书祥热情地把笔者往屋里领。走进屋里,笔者看到,厨房里新修的灶台、案板、橱柜等整理得干干净净,高压锅、电饭锅、蒸锅等炊具整齐地摆放在灶台上;正屋一角放着一口装满谷子的蓝色粮仓和一张小床,旁边装有不锈钢栏杆的转角水泥梯子直达二楼。登上二楼,左边的房间摆放着一张宽大的双人床和一个喷花的金属衣柜。杨明玉打开衣柜,里面装满了衣服。她指着几件羽绒服高兴地对笔者说:“这几件羽绒服是去年县里来的人赠送的,穿起很暖和。”右边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崭新的木制大床和衣柜,床上铺着红色布毯,几床新棉絮和新被子放在床上。“这两张大床、被子、衣柜,都是去年县城管局的同志送来的,被子盖着既暖和又舒服!”杨明玉笑呵呵地说,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江书祥的艰难岁月

    去年3月11日,笔者到江书祥家劝学,正好看见其女儿江蕙从危旧的土坯房里提着一桶猪食出来,去给猪添食。当时,杨明玉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原发性高血压3级、二型糖尿病、双肾结石伴积水、双肾轻度萎缩、胸腔积液、肝内胆管结石等多种疾病。母亲住院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父亲在医院照看母亲,懂事的江蕙辍学在家,喂猪、放牛,把破败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劝学的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江书祥5岁丧父,孤儿寡母艰难度日。因为贫穷,他没念几天书就辍学了。年轻时,人家给他介绍过几个对象,但要么是他嫌弃人家不好,要么是人家嫌他家穷,就这样一直到50多岁还是个单身汉。

    1995年,杨明玉41岁,因不堪忍受家暴,从黄水镇离家出走,流浪到王场镇双星村团结组,经人介绍认识了江书祥。为了让团结组唯一的单身汉尽快脱单,时任组长王朝安带领村里四个妇女到江书祥家打扫了整整一天清洁卫生。全组家家户户还凑钱,请人放了两场电影,欢迎杨明玉的到来。杨明玉被队长和村民们的热情深深打动,并决定留下来和江书祥成家过日子。

    之后,为了维持生计,江书祥到湖北利川等地打工,帮人除黄连草。2004年8月2日,天刚蒙蒙亮,江书祥就起床上街赶集。他轻快地走在山间小路上,路边草尖上的露水打湿了他的裤腿。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突然听到婴儿“哇哇”的啼哭声。循声望去,只见路边有一个竹背篓,里面用一条红色毯子包裹着一个婴儿,旁边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2004年农历 八月初二”。另一边还有两件大人穿的衣服、一条破旧的背带和一包奶粉。“好可怜的孩子!”江书祥回忆道,他抱起婴儿仔细查看,发现孩子头上还覆盖着厚厚的胎膜,体重约4斤多,圆圆的小脸,是个女孩。小家伙冲他咧嘴一笑,这一笑便注定了爷俩今生的父女情。

    随后,他抱着女婴到附近几个村落挨家挨户打听,但没有人承认是自家遗弃的孩子。时年55岁却一直没有孩子的他,不禁老泪纵横。

    “这难道是天意吗?真的是老天可怜我,要给我一个可爱的女儿呀!”江书祥激动地说,他当时虔诚地跪地朝天磕了三个响头,然后回到打工的主人家里,辞别工友和老板,租了一辆摩托车,小心翼翼地把婴儿带回了家。

    回到家里,时年50岁的杨明玉见到这个女婴也非常高兴,视如己出,精心喂养。没钱买奶粉,她就将大米泡好后,舂成米浆,熬成米糊给女儿吃。她还想尽办法偶尔买袋奶粉兼着给女儿喝。江书祥也省下烟酒钱,给女儿买糖果。

    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他们养了十几只鸡,两天就可捡一盆鸡蛋,但从来不卖,而是用来煎、炸、煮,变着花样给女儿吃。“江蕙小时候吃腻了鸡蛋,现在见到鸡蛋就反胃。”

    江书祥家遇“贵人”相助

    2017年10月,为了查清非贫困户中是否存在未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而被漏评和错退的贫困户,王场镇人大主席江策带领走访小组,到双星村团结组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当他们走访排查到江书祥家时,发现全家三口人还居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三间土坯房里,房屋四面墙体也出现了裂缝,属不安稳住房。家里除了100斤稻谷也无其他粮食,除了每人几件别人送的旧衣服也无其他可换洗的衣服。杨明玉多种疾病缠身也无钱医治。家中唯一一头可挣钱的母牛也因难产死亡……见到此种情形,走访小组当场决定对江书祥家启动漏评户处理程序。

    可是,当走访小组将江书祥一家信息录入新进贫困户系统时发现,由于杨明玉和原来的丈夫没有离婚,也没有本地户口,她虽然与江书祥一起生活了23年却无法办理结婚证;因无医学证明和相关手续,江蕙没有上户口。杨明玉、江蕙因无户口进不了新进贫困户系统,一家三口只有江书祥一人能享受到扶贫政策。

    面对江书祥家的难题,走访小组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形成了“建议将江书祥家的实际情况纳入特殊情况处理”的方案,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根据江书祥家的实际困难,双星村村支“两委”也多次召开村委会、村民会议讨论并报请镇政府核实、公示,最后将其人纳入D级危房兜底改造和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每月享受1120元低保金。

    建房需要5万元钱,而国家政策补助仅有2.1万元,尚差2.9万元,怎么办?王场镇党委书记黎小勇亲自到江书祥家核查情况后,主动找到县级帮扶部门争取帮助,并动员江书祥将4亩承包地入股到当地一家农业公司享受固定分红,又介绍其到柠檬基地务工增收。

    可难题又来了,修房子需要自己先垫付资金,建成验收合格后政府再补助,而江书祥没钱垫付。为了帮助他家早日修好房子,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王朝安私人垫资1万元给施工方,并连续三天三夜帮其设计房屋结构,预算建房所需的砖块、水泥、钢材等材料。

    2018年8月,江书祥家的一栋2层砖混房建好了,同时还改造了厨房,硬化了地坪。9月,县城管局给他家捐赠了床、铺盖、衣柜、电饭锅、碗等生活必需品。“要是没有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我这个房子根本修不起来。我是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江书祥感激地说。

    另外,笔者还了解到,为了帮助江书祥和杨明玉早日领到结婚证,王朝安还用私家车送他们到县法院咨询离婚程序,到县民政局、县档案馆查找结婚档案,到黄水法庭递交离婚诉状。通过法院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调解,杨明玉很快和前夫协议离婚,并和江书祥领到期盼了20多年的结婚证。“从县民政局领到结婚证时,我高兴得差点蹦起来,之后好几天我都激动得睡不着觉。”江书祥幸福满满地说。

    为了早日给江蕙上户口,王场派出所将江书祥捡到女儿的时间、地点及当时的详细情况汇报镇政府并提交县民政局。县民政局在中国寻亲网上公示两个月无人认领后,出具相关手续,使江蕙在出生14年后终于上了户口。“我今后再也不担心读书没户口了!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心帮助我们一家的好心人。”江蕙轻轻吐了一口气,懂事地说。

    “我去年生病住院花了很多钱,报销了百分之九十。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和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我可能已不在人世了。”杨明玉说。

    “今年我家养了一头母猪、一头耕牛,种了1.5亩水稻和1亩红薯。政府帮我把房子修好了,女儿也上了户口,一切烦心的事情都解决了,我们一家人可以安心生活在一起了。”江书祥乐呵呵地说。

    久违的太阳露出了笑脸,田野沐浴在阳光中,江书祥家的砖瓦房也抹上了一层金黄。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