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旅游秘境——大美茶园沟

茶园沟云海  通讯员 杨阳 摄

    在七曜山下,有个美丽的小山村,谓之茶园沟。相传200多年前,湖广填四川大移民之时,部分村民的祖先迁移至此——三益乡大堡村茶园沟组。村民大多姓隆,隆氏家族世代以种茶为生,故此沟得名茶园沟。

    茶园沟背靠重庆著名消夏避暑胜地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是AAAA级大风堡景区资源的重要补充区,海拔1200—1450米,植被丰富、负氧离子含量高。有原生态森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这里是徒步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清澈见底的小溪  记者 余欢 摄

    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之大美茶园沟

    茶园沟三面环山,常年云雾缭绕。小村屋舍俨然,良田桑竹、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前一山,常年云雾缥缈;山下一涧,溪水潺潺,入口甘甜;山间一库,库水清澈,是三益居民的饮水之源;小村之后,万仞高山,寻路而上,沿途奇松、怪石遍布山野;登上山顶,看日出、观云海,景色美不胜收!

    春季,这里山梅吐艳,花团簇簇,香飘万里;夏季,这里桃红李绿,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秋季,这里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秋叶似火;冬季,这里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一片“北国风光”。一年四季,这里山峦叠嶂、云海涟漪,自然景观美幻绝伦,是一个休闲避暑、徒步旅游、露营、探险的好地方!

    近年来,三益乡党委政府按照我县打造“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借助全县旅游发展东风,利用茶园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三益。

    2018年,该乡组织20余名来自重庆主城的驴友开发了一条徒步环线,步旅行程15公里,步行时间5小时。2019年6月25日中午,茶园沟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重庆绿色源药业有限公司钱民生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重庆分院、重庆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有限公司赵勇先生,云南山益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苏杨先生等8人来到茶园沟考察乡村旅游。

采自茶园沟的野生大脚菌  记者 余欢 摄

    阴米茶,咪咪甜,土家佳肴把客迎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贵客的到来,让只有20多户的茶园沟组沸腾了。平时在县城打工的、做生意的人们,都赶回来了,他们要用土家人的热情好客,来迎接最尊贵的客人。

    客人的车辆刚行驶到茶园沟,几十名村民就热情地鼓掌欢迎。随后,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土家阴米茶便递到了一位位客人的手中,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

    “好好吃,这绝对是最正宗的阴米茶,好吃,好吃!”喝完一碗阴米茶,一位客人竖起了大拇指,对这碗阴米茶赞不绝口。他不知道,这些阴米茶是村民自发拿出来的阴米和醪糟,绝对的纯天然、绝对的原生态,是绝对的“原味石柱”美食。

    喝完阴米茶,村民们便把尊贵的客人请到堂屋吃饭。吃的美食,都不是拿钱买的,都是村民自发众筹的。东家出腊肉,西家出竹笋,你家出野生菌,我家出斑鸠叶豆腐,他家出都粑粉……餐桌上,土家头碗、粉蒸扣肉、喜沙肉、土家花豆腐、炒野生菌、凉拌鲜竹笋、都粑、斑鸠叶豆腐、腊肉炖干竹笋等美食让大家“垂涎三尺”!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大家便提议开启徒步“探险”之旅。

山顶的迎客松  记者 余欢 摄

    山奇景秀,珍宝暗藏,“探险”之旅其乐无穷

    这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虽然下着雨,但也没能阻挡住大家的热情。统一换上登山的解放鞋,拿上一把轻便的雨伞;3个村民每人背上几瓶矿泉水,一小包面包、巧克力等补充能量的食品;负责带路的村干部谭千成和村民岳良贵带上砍路的刀后,下午2点多,一行21人便整装出发了。早就在朋友圈领略过茶园沟美丽云海的记者,对此行也是满怀期待!

    一行人从村民小组组长隆光发家出发,步行近1公里的组道公路后,开始进入森林。只见1米宽的人行便道两旁,一棵棵丛树枝繁叶茂,一片片竹林密密麻麻,走在路上随手就能采摘到新鲜的竹笋。大约行进了500多米,大家来到一条小溪旁,只见溪水清澈,哗哗的流水声演奏出美妙动听的乐曲。“这就是三益居民的饮用水源,入口甘甜。”三益乡纪检书记、大堡村驻村领导杨阳介绍道。

    跨过小溪,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条泥泞的泥土路。由于下着小雨,路面淅淅沥沥的,沿着小溪往山里走,越走森林越茂密,植被越丰富。此时,置身于茂密树林中的我们,已感觉不到雨滴,收起了雨伞。

    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开始进入茂盛的竹林。“我们这里有百夹竹、金竹、斑竹、水竹、刺竹、楠竹等很多品种的竹子,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竹笋吃。”岳良贵边走边向客人介绍,“这片森林里有很多宝贝,有野生猕猴桃、野山菌等土特产,有天麻、重楼、三七等20多种名贵中药材,有兰花等名贵花草。”

    据了解,茶园沟物产丰富,有高山原生态竹林2000余亩,主产的百家竹竹笋,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年产干笋约20吨。藏在山里的珍宝更是数不胜数。

    2018年清明时节,一支从重庆主城区远道而来的徒步驴友队,在穿越茶园沟深山时,还发现了稀有植物水晶兰。水晶兰,有“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等别称。在中国许多小说里,被神话为有起死回生之奇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鬼魅植物。据网上报道称,有专家说,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可治咳嗽体虚的民间良药。

    登山的路时而陡峭,时而平缓。由于很少有人踏入,道路两旁荆棘丛生,前面带路的两个村民不时用刀砍去路边的荆棘。来到一段平缓的路面,只见这条幽静的小路通向远方,一眼望不到尽头,小路两旁的竹子整齐地排列着。这美景,绝不输于电影《十面埋伏》里面的那片竹海!

    “牛肝菌、牛肝菌,好多好大呀!”走在前面的王先生激动得吼起来,“等到!我先拍照了再采摘。”一行人看到有很多野生菌,也很激动,纷纷钻进树林采摘。

    虽然一路其乐无穷,但登山的路越来越陡,也越来越难走了。一会儿,你的脚下滑一下;一会儿,他的脚下溜一下。稍微胖点的几个队友已开始气喘吁吁,甚至要靠其他队友用竹竿拉着走。又爬了1个多小时后,大家来到一处稍微平坦的小山坡,便坐下喝水,稍作休息。

    “上次就在我坐的这个地方,有村民就挖到了天麻。看我们今天运气好不。”听到杨阳的介绍,大家又来了兴致,便到处找天麻,但找了一圈,也没找到!杨阳告诉大家,接下来的山更陡,路更不好走,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休息一会儿后,大家便出发了。此时记者发现,有几个同志不知何时,手里多了一根竹子拐杖!山路越来越陡,有的地方要拉住旁边的树枝才能上去,悬崖峭壁之下,有些路的宽度只能放下一只脚。爬了大约半个小时,眼前的树林越来越密集,记者都感觉看不到路了。突然,转过一个急弯,眼前变得开阔起来,大家也兴奋起来。只见一个约100平方米、略平坦的小山坡上有几块形状各异的石头,石头看起来像人的头,有鼻子有眼睛有嘴巴,特别是“眼睛”,看起来像真人的眼睛一样,炯炯有神。石头上长满了形状各异的迎客松。

    “这里我们叫他小面坡,大家爬到最高的石头上面,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岳良贵的话,激发了大家探险的热情,便纷纷开始行动。

    记者抬头一看,最高的石头分为三层,要想爬上去,只能踩着石头的边缘,抓住石头上长的小树枝才能慢慢地爬上去。带路的3名村民先爬了上去。发现太难之后,他们用一根直径3厘米的树藤绑在了一棵较粗的树上,供大家上下时吊着爬。随后有5名年轻的同志登上了山顶。

    登上山顶的那一刻,记者发现,眼前豁然开朗,美景尽收眼底。远处崇山峻岭,层层叠叠、连绵不绝,一眼望不到边。近处,山顶之下就是悬崖,向下望去,毛骨悚然。山与山之间,沟壑纵横,一道又一道山梁呈现在眼前,这是大山的脊梁,也是祖国大好河山的脊梁。这时,雨停了,山间时而云雾缭绕,时而清晰可见,景色变化多样,树木葱绿、青翠欲滴。站在山顶,闭上双眼,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聆听大自然最美妙的音乐,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在山顶,带路的村民在绝壁上找到了一大片野生石斛。石斛,属兰科植物,又名吊兰、金钗,味甘、性微寒,可入药,有驱解虚热等疗效。

    “走到小面坡,我们才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前面还有更美的风景。但由于下雨,我们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据杨阳介绍,茶园沟还有磨子岩、回音湾、三堆山、老土地露营基地、水滴沟云海等景点。山上环境优美、老土地露营基地气候清爽,很适合露营。清晨醒来,还可以欣赏到壮观的云海,大美的日出等景观。

    在杨阳的安排下,大家便启程返回茶园沟。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记者和另一名女同志也要了一根竹拐杖。下山的路很滑,但一路上挖兰草、唱山歌,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下……乐趣无穷。我们只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便从山顶下到了山脚,返回到了村民小组组长家中。

    午夜时分,客人们和三益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坐在村民小组组长家的院坝座谈。客人们一致认为,茶园沟物产丰富,山林随处可见鲜嫩的竹笋,随手可采新鲜的蘑菇,适合发展竹笋、野生菌等土特产产业;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一个休闲康养的好地方,特别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徒步旅游。

    “2019年春,我们在茶园沟公路两旁种上了格桑花、太阳花和紫薇树,现在格桑花开得正艳,正是休闲度假、避暑赏花的好时节。”三益乡乡长谭徐阳介绍,目前,当地居民隆光发家的客房已经被重庆主城的客人预定完了。

    “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来茶园沟考察投资,力争将茶园沟打造成石柱的又一避暑胜地。”三益乡党委书记陈云说。

    走进茶园沟,你会感觉到心旷神怡,远离喧嚣的闹市,忘却生活中的烦忧;走进茶园沟,你会聆听到来自大自然的深情呼唤,潺潺的溪水声,清脆悦耳的风声,山涧鸟鸣,幽谷虫响。

    茶园沟是尚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正以她神秘面纱下的险、奇、秀、幽等绝美风光,等着您的到来!

    空谷有幽兰,灵草丛中生;珍宝深山藏,奇松迎客来!(记者 熊淑平/文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