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补钾能预防高血压

    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也被称为“生命的第一元素”,广泛分布于肌肉、神经及血球中。有大量研究发现,科学补钾能起到预防高血压和中风的作用。随着高血压和中风病人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对血压的控制和对血管的保护。尤其夏季,血压波动幅度较大,补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钾元素缺失的危害

    人体一旦缺钾,就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容易疲倦

    缺乏钾元素,会降低人的耐热力,导致体内代谢紊乱、心律失常、肌肉无力,疲倦感就会上升。

    食欲不振

    低钾状态会使肠道蠕动减慢,加重厌食情况,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心律异常、血压升高

    钾元素是心脏维持正常搏动的“汽油”,无论体内的钾离子水平是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导致心脏的收缩功能出现障碍,可引起心律紊乱、血压升高等症状。

    渗透压失调

    钾离子对维持细胞内外液的渗透压平衡有重要作用,一旦钾钠失衡,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机体的新陈代谢等都会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肌肉系统异常

    钾元素是神经肌肉系统保持正常性能不可或缺的,其能有效利用蛋白质修复破坏的组织,还能刺激中枢神经发出肌肉所需的神经冲动,从而保持神经肌肉系统正常。钾元素摄入过少则可能导致肌肉麻痹,但摄入过量容易导致神经系统异常兴奋。

    影响糖和蛋白质代谢

    葡萄糖和氨基酸要想合成糖原和蛋白质,需要钾离子的参与。因此,若体内血钾水平较低,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日本滋贺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富含钾的食物,如柑橘、香蕉等,有助于II型糖尿病患者保护其心脏和肾脏。

    可导致低钾血症的因素

    人体中所含的钾约有150克,但决定生命的是在人体中血清中的钾。有研究显示:当血清中的钾丢失0.5g,就有可能致命。那么,哪些因素可造成血清中的钾元素大量流失呢?

    出汗多

    在排出的汗液中,除了我们熟知的水分、钠之外,还有一定量的钾离子,而且人体能量的代谢也需要钾的参与,所以大量出汗容易导致体内钾含量降低。

    含钠食物摄入过多

    钾和钠,可以说是两种对立元素,钠元素多的时候就会导致钾元素的流失,而当钾元素多的时候可以促进钠元素的排出。每天摄入2000毫克的钠元素将会引起血压升高,还会使血液中的钾元素流失。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钾元素还能对抗因高钠引起的血压高,对血管也有防护作用。钠含量高的食物如芹菜、茼蒿等,平时一定要控制好摄入量,或是适当食用高钾低钠的南瓜、土豆等食物。

    腹泻

    腹泻会使钾在小肠的吸收减少。由腹泻所致的血容量减少,可使醛固酮分泌增多,而醛固酮不仅可使尿钾排出增多,也能使结肠分泌钾的作用加强。若一天排泄超过1升,即5次左右,就得注意了,要及时就医。

    慢性病

    如高血糖人群,一方面,血糖高会促进钾的排泄,另一方面,体内的胰岛素和肾上腺素分泌较多,会使钾从血液中转移到细胞中,导致低钾血症。

    补钾需谨记三个原则

    补钾也不能随便补,摄入过多会导致高钾血症,造成意识模糊,甚至猝死。因此补钾需记住以下三个原则:

    适度原则

    一般情况下,推荐每日摄入2克的钾元素,而想要起到预防慢性病的效果,最好能摄入3.6克。

    食补优先原则

    人们在缺钾时,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或注射针剂来补钾。健康人日常补充钾元素,更为安全有效的方法还是适当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在蔬菜中,菠菜、苋菜、青蒜、大葱、蚕豆、山药等的含钾量比较高;而在粮食中,荞麦面、玉米面、红薯中含钾则比较多;水果中,香蕉、西瓜含钾比较丰富。

    补钾先补镁原则

    缺少镁元素会影响钾元素的吸收,所以保证体内充足的镁也很重要。建议每天摄入镁330毫克比较合适,常见的含镁食物包括紫菜、绿叶菜、坚果、杂粮等。    (转自《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2019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今日至16日举行
  2. 书记晒文旅·梁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