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美乡村”评选

    鲜花盛开的山村、特色鲜明的民居、美景如画的田园……4月15日,2019年“重庆最美乡村”全媒体宣传推选活动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所属视界网、重庆手机台、重庆IPTV电视(重庆电信天翼高清电视)等媒体同步上线,通过“航拍短视频+精美图文”的方式,全景展现重庆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年“重庆最美乡村”全媒体宣传推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主办,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工作部署,以“发现重庆之美”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市各区县(自治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及乡村旅游目的地,并通过网民点赞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2019年“重庆最美乡村”。我县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万胜坝村、2个乡村旅游景区——西沱古镇、云中花都参加评选。

    目前,该活动已进入投票环节,广大读者可通过视界网、重庆手机台、重庆IPTV电视(重庆电信天翼高清电视)等平台进入2019年“重庆最美乡村”投票专题网页为自己的家乡投票或者登陆以下投票链接:http://www.cbg.cn/doings/beautifulcq/index.html投票。投票时间:5月8日—5月15日17点。

    万胜坝村

    黄水镇万胜坝村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拥有重庆最美的森林——大风堡原始森林、太阳湖、中国1号水杉母树等景区景点,夏季平均气温19.9℃。该村依托旖旎的2000多亩莼菜田风光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是远近闻名的休闲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

    莼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科研价值,富含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和维生素,长期食用有滋补益寿和保健美容之功效,素有“水中人参、植物锌王”之美称。莼菜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严苛,需要同时具备适宜的气候环境、无污染土壤、清洁的水源等条件。石柱独特优良的自然资源环境充分满足了莼菜的生长要求,产出的莼菜品质最佳,享有“天生天养、食之瑰宝”之美誉。

    我县莼菜种植面积1.4 万亩,是全球最大的莼菜种植基地。2015年,我县建成国家级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8年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林业局认定为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年,我县莼菜基地被批准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拥有无公害莼菜、绿色莼菜、有机莼菜、重庆名牌农产品等多张名片,已经研发出莼菜初级食材、饮料食品、美容护肤等系列产品28个,康养体验系列产品5大项目17种服务项目,产品直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重庆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万胜坝村,是重庆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产品3个、专利技术60余项,申请商标保护102个,如:“百年潘婆婆”“石柱莼”“莼媛/莼绅”“小莼莼”等。公司拥有优质莼菜核心基地2600亩,其中有2000亩通过有机莼菜证认,拥有完整莼菜产品体系,已开发产品50个,上市产品20个,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进行莼菜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了稳定的莼菜供应渠道,能确保莼菜种植环节质量及莼菜种植收益的稳定增长。

    万胜坝美丽乡村示范点距离高速路出口4公里左右,交通便利。该村依托“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59家,接待床位1940张,初步形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的良好品牌。

    西沱古镇

    西沱古镇,古称“西界沱”,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以“历史悠久、布局奇特、人文荟萃、民风淳朴”闻名于世,有“千年古镇西界沱,万里长江第一街”誉称,2003年11月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

    西沱古镇是古巴国重地。巴国因盐兴国,西沱以盐兴市。古镇依道建街,是古代巴盐古道的起点之一。西沱古镇景区由云梯街、巴盐古道、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等景点组成。

    古镇核心景区云梯街,原长约2500米,三峡水库蓄水后长约1900米,宽2-6米,有110个平台、1314级石阶。街道从江边码头到山顶独门嘴,石阶层层叠叠,山墙鳞次栉比,状如云梯,是沿长江唯一垂直于江流布局的阶梯式街道。

    景区内有禹王宫、庆忠堂、南龙眼桥、北龙眼桥、下盐店、永成商号、泰和号、绣楼、西沱历史陈列馆、清漪苑、张飞庙、一里半石桥、熊福田故居陈列馆、德盛祥、关庙、千脚泉、二圣宫、万年青水井、生记客栈、一树遮三县等名胜古迹。

    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西沱古镇西南1公里,占地160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33.3公顷,有苏铁、银杏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和樟树、喜树、金荞麦等国家II级保护植物,尤以珍稀濒危动植物中华秋沙鸭、荷叶铁线蕨著称三峡库区。

    云中花都

    云中花都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西南最大的高山花卉旅游度假区,园内森林、花海、山泉、药材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60万亩浓密葱郁的原始森林环绕在8000亩的云中花都周围,云海缥缈,万山来朝,是避暑度假、休闲体验的最佳选择。

    景区内各类设施完善,5D云端吊桥、3D空中漂流、滑索、滑道、森林飞越、游乐场等各类游乐体验设施齐备,空中杂技、打铁花、篝火晚会、摔碗酒等各种表演活动天天上演。夜幕来临,华灯初上,云中花都的夜色更有一番别样韵味。

    重点游乐体验项目

    3D空中漂流:云中花都现建的空中漂流是全国最长、最刺激、观光体验效果最好的花海3D空中漂流,全长约1000米,落差近100米,空高4-6米。空中漂流由景区上沿百花春色人工湖开始,浮于花海,依地势由高到低向花谷人工湖处蜿蜒,呈现“旋转”之美。游客玩耍时,乘坐漂流气垫船,在水流的带动下,沿着空中漂流滑道畅游于花海间,感受鸟语花香,欣赏山林花云风景变化,然后进入湖底穿梭,体验水底世界。

    5D云端吊桥:5D云端吊桥是国内唯一一座具有闲、情、奇等特点的云端吊桥。5D云端吊桥通过5D视觉技术,不断变换的风景,给游客奇幻的游玩体验。云中花都现建的5D云端吊桥拥有多个国内第一和多个西南地区第一殊荣,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吊桥上开设露天酒店和星球帐篷给游客住宿体验的云端吊桥,是国内唯一一个可在吊桥上开设浮云咖啡厅的云端吊桥,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建于花海中的5D云端吊桥。整座吊桥横跨景区主要景点洛阳花梯(绣球花山谷观景平台)与杜鹃长廊(杜鹃花环山路),悬于花海上空,前可欣赏云中花都立体花海,后可远眺“黄水林海”。置身吊桥上,观云蒸霞蔚,赏浩瀚星辰,山林花鸟,云聚云散,融入自然之中。

    花都飞舞(滑索):从天空蔚蓝的云中花都一跃而过,穿丛林、越花谷,用移动的视角欣赏沿途风景,感受云中花都植被变幻带给你的视觉冲击。

    森林飞越:在为体验者提供100%安全保护的前提下,由参与者独立完成飞越一系列障碍环节,让其在获得快乐游戏的同时,意志力、执行力、判断力也得以增强。

    游乐天地:不拘传统,追求个性,荟萃全新游乐精品项目。徜徉其中,寻找新奇,体会快乐,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乐场所。

    极速穿越(旱滑道):滑道总长度500米,高度落差达100米。从下往上望去,滑道蜿蜒盘旋在山林中,犹如一条长龙。游客们滑行在花都原始森林之中,体验惊险刺激的“草上飞行”。

    2019年新增项目:峡谷荡索、森林飞人、七彩旱滑雪、飞云秋千、千米森林飞翔滑索。

    表演项目:空中杂技表演、打铁花、篝火晚会、土家民俗表演……

    花卉观赏基地:云中花都花卉观赏基地面积500余亩,分为七园一场一宫,以“醉美”为主题,巧妙地利用了起伏的山峦、蜿蜒的溪流布局,配以亭台廊阁桥。基地分为现代玫瑰、天竺牡丹、百花春色、洛阳花梯、杜鹃长廊、太阳花丘、幸福迷宫、紫薇山野、落樱花径、玉兰朝泉等十大景点。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