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处方”力推脱贫攻坚

魏巍(前)帮助贫困户修理化粪池

    2018年8月,受组织委派,我从万安街道华丰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调整到灯盏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初到灯盏村,我很疑惑:一个离县城只有5公里的村落,为什么会是贫困村呢?带着疑惑,我开始了第一手资料的收集。

    村支书缺位、产业空心化、劳动力空心化、传统思想局限等一系列问题,成为限制灯盏村发展的阻碍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拦路虎”。找到“病根”就要“对症下药”。于是,我开始了灯盏村脱贫攻坚的“医生”之路。

    处方一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灯盏村是万安街道下属的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2018年初,该村原支部书记因病离世,村支书岗位一直空缺,让该村的党建工作更加滞后。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于是,我便组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组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全村党员学习党纲党章,加强其党性教育,提高其政治站位,并利用扶贫夜校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深读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提振党员干部干好扶贫工作的精气神。

    2019年4月,通过组织调整,该村重新选出了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村支“两委”班子,为后面的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处方二

    转变群众思想,助力产业增收

    “魏书记,我的田地如果全部种上了皱皮木瓜,没得粮食吃怎么办?反正我不把土地拿出来。”2018年11月,在灯盏村进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过程中,许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这样的话语此起彼伏。对此,驻村工作队利用扶贫夜校播放中益乡脱贫攻坚短片《山乡巨变》,把中益乡产业发展前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群众的眼前,力求转变群众思想。队员们利用白天走村入户的机会深入村民家中,讲解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发展品类,为他们量身拟定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和中药材种植订单收购协议。

    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灯盏村樱桃丰收的视频和图片,引导“朋友圈”好友到灯盏村采摘樱桃,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这既节约了农户的劳动力,又让灯盏村的樱桃得到了推广。村民欧井友和贫困户郎开文种植的200多棵樱桃树上的樱桃在一周之内被采摘一空。

    “感谢你们的宣传,不然今年的樱桃又只能烂在树上了。”欧井友说,在4月的最后一周里,他家光卖樱桃纯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

    欧井友的樱桃卖出了好价钱,这让其他村民看到了发展产业的希望,更冲击了他们传统保守的思想,也为全村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奠定了思想基础。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灯盏村产业扶贫实现了质的飞跃,全村共发展皱皮木瓜1192.8亩,套种前胡480亩,套种辣椒500亩。贫困户除了有产业务工收入外,还可根据土地入股情况按年分红。该村还建立了产业发展长效增收机制,带动全村93户贫困户357人实现长效增收。

    处方三

    开展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卫生搞好了,身处优美的环境中,我们才会更加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国家发展的红利。”我在最新一期的扶贫夜校中对群众讲道。

    每一期的扶贫夜校,我都通过投影仪向农户展示其他村组的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并与本村对比,寻找差距,与大家一起学习其他村做得好的一面。同时,我还和驻村工作队员谭盛一起自费购买了20斤波斯菊和格桑花种子,在全村公路两旁、环境脏乱差的地方撒下,并将花种作为“奖品”分发给农户,以此达到美化人居环境的目的。

    处方四

    扶贫夜校,架起群众连心桥

    驻村工作队购买的投影仪成了我们开展扶贫夜校的“利器”。

    每次扶贫夜校开课,我都会通过投影仪给群众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给群众播放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视察的新闻报道,给群众播放中益乡脱贫攻坚短片《山乡巨变》。如果时间允许,我们驻村工作队员还会和村民一起唱革命歌曲。

    “习总书记好平易近人哦!”“习主席真的到石柱来了呀?”“习主席到石柱来做什么的呢?”群众看到投影仪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益乡的画面,甚是激动。

    “以前通知参加扶贫夜校的学习,我是八个不愿意,因为每次学习内容都一样,不但没意思,还耽搁我们干农活。”一村民对我说,“现在好了,你们换了形式,通过投影仪与大家互动,既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又灵活、生动地宣传了党的政策。每次学习结束后,我们总期盼着下一次早点开课。”

    潜移默化中,通过扶贫夜校,群众的思想逐步发生着转变,他们脱贫致富的愿望也变得更加强烈,我们驻村工作队与群众的距离也被拉进了。扶贫夜校为我们和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作者系县审计局党支部副书记,灯盏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客户端、“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