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的“完美状态”仅15年
30岁后,我们该如何爱“膝”

    你知道吗?在中国,60岁以上,近八成人的膝盖软骨磨得只剩一半了。而关节软骨磨掉后,是吃什么都补不回来的。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如果注意观察,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中老年人蹲不下去、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还常说膝盖痛、腿发软。如果人活了80年,但膝关节用了60年就先“死”了,那后面的20年,就得深受其苦。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延缓腿部衰老,避免“老来受罪”呢?

    最好状态只有15年

    15岁前,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15~30岁时,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30~40岁,髌骨软骨产生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有短期膝关节酸痛症状,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有的人甚至察觉不到。髌骨软骨是人体膝关节内一层3~5毫米厚的透明软骨,可以缓冲膝关节运动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预警信号”,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也是从这个阶段开始,对膝关节的使用不能再随心所欲了。

    40~50岁时,走远路后,膝关节内侧易酸痛,轻揉可缓解。这个现象的出现提醒人们,该开始保养关节了。

    50岁以上,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膝关节会感觉明显疼痛,此时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尽量减轻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

    30岁后尤其要爱“膝”

    上文曾说过15~30岁时,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但30岁后,膝关节就慢慢开始变得“脆弱”需要照顾了。那么30岁后,我们应该如何爱“膝”呢?

    1.一个稳定的好体重

    临床上,不少膝关节出现问题的病人都是胖子。体重超标不仅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还引起了软骨的破坏。

    肥胖女性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正常体重女性的4倍,而男性则为4.8倍,减肥能明显降低膝骨性关节炎25%~50%的发病率。

    2.一份补钙食物

    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每天一杯奶是不错的选择。而海带、深绿色蔬菜、芝麻、杏仁等含钙量也很高,可增加钙质摄入。

    除此之外,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3.坐一个小时,起来动一下

    《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人只要在动的时候,关节才会得到液体的滋润,适量的跑步可以促进关节液流动,而久坐则不能,因此更易造成关节损伤。

    建议每坐1个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尤其少跷二郎腿,以免给膝关节增添压力。

    4.一个合适的温度

    穿衣要让膝关节感到温暖。天冷时有些年轻人喜欢穿短裙短裤,这样膝关节受凉受寒机会比较多,影响代谢,老化也会比较快。有人就会说,外国人也这样穿啊,所以欧美人膝关节置换量非常大,每10万人就有200~300人要置换关节,我们中国人是他们的二十分之一。

    5.一个低磨损运动

    适当的运动对护膝很有必要,因为好的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能帮助我们保护膝盖,但是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掌握技巧:

    中老年人可以选择慢走、游泳这些对关节负重小的运动方式,少选择爬山、爬楼梯运动。运动量要合理,不要造成膝关节不适。

    做好准备活动,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开始运动。

    不在坚硬的地板上做剧烈运动,比如下蹲、蛙跳、跑步、跳绳等,橡胶场地更适合。

    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

    如果30岁之前你的运动量很少,想恢复运动,可以选择游泳、练腹肌、腰背肌等非负重运动开始,慢慢再过渡到负重运动,那样膝关节就不容易受到伤害了。

    6.一次舒服的按摩

    预防膝盖老化,可以从外向内揉膝盖38下,然后从里向外揉膝盖38下。两手抓住髌骨向上提38下。屈腿,用两手揉外膝眼和内膝眼38下,每天早晚在床上各做一次。中医讲:人老腿先老。揉膝关节可以防护膝关节软化。而膝关节已经出问题的人,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按摩,不要自己乱按摩。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