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几点睡觉算熬夜?熬夜之后怎么补回来?

    眼睛一闭一睁

    春节长假就这么过去了

    确认过黑眼圈,你们都是过年狂熬夜的人。

    谁都知道早睡早起好,可就是有千万个理由做不到。晚睡→早上起床后悔睡太晚→晚睡→后悔……逐渐陷入死循环。

    有人说熬夜后多睡睡就好了,也有人说晚睡晚起不叫熬夜。到底多晚睡叫熬夜?熬夜之后又能不能补回来?今天就跟小编一起把熬夜这件事整明白。

    一、到底几点睡觉算熬夜?

    熬夜的人

    要么是失眠或加班

    要么是舍不得结束这一天

    听说23点以后睡就算熬夜了,是这样吗?

    1、先来了解2个状态

    ①睡眠剥夺:正常睡眠时间被减少。比如平时你早睡早起,明天晚睡早起;或者夜间睡眠被频繁打断。偶尔通宵不睡可看做是急性睡眠剥夺,长期熬夜相当于慢性睡眠剥夺。

    ②睡眠时相延迟:晚睡晚起且自我感觉睡得够;难以调节到早睡早起,除此以外睡眠周期没有其它异常,白天精力也没啥大问题。

    2种情况会引起或诱发睡眠时相延迟。一是遗传,天生是夜猫子;二是因为长期的环境因素,比如夜班工作、经常跨时区出差等。

    2、几点不睡觉,就算是熬夜?

    23点不是绝对红线。熬夜一般是指睡得不规律,睡得不够。

    通常个人所需睡眠时间在4~10个小时不等,以需要8小时才能睡够的人为例:

    假如总是凌晨2点睡,每天早上7点必须起床,睡眠被剥夺,算熬夜;

    同样总是凌晨2点睡,但你有条件保持上午10点才起床,且白天不犯困,这属于睡眠时相延迟,不算熬夜。如果想改变这种状态,建议咨询医生,考虑用专业疗法调节生物钟。

    如果你不是天生的夜猫子,或者实际情况不允许晚起,那还是建议当晚子时(23点)之前入睡比较好。

    二、长期熬夜到底有什么危害?

    每次熬夜都战战兢兢

    到了下次还是控制不住自己

    1、经常熬夜容易猝死?

    熬夜时如果出现心慌、心跳加速、脑袋发紧等情况,说不怕那是假的。

    事实上,熬夜不是猝死的病因,但确实是一个诱因:

    长期熬夜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这些疾病状态下熬夜,容易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心动过速引发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

    有猝死家族史的人,是熬夜猝死的高危人群,患有先天心脑疾病的朋友尤其要避免熬夜。

    猝死是突发的,每一次抱着侥幸心理熬夜甚至通宵,那是在和自己的生命打赌啊。

    2、熬夜对精神和身体确实影响大

    长期熬夜,会明显影响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行:

    ①精神状态变差:大脑容易断片儿,注意力很难集中,情绪容易暴躁或抑郁,头痛等;

    ②代谢受影响:显而易见的就是便秘、脱发、爆痘、脸色变差、大姨妈紊乱等,还会增加糖尿病和不孕不育等情况的风险;

    ③疾病风险增加,免疫功能下降: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经常熬夜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如果出现明显的心慌、心跳不整齐甚至胸痛等情况,需要尽快到医院做检查。

    ④患癌风险提高:长期熬夜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细胞更容易突变,进而提高了患癌风险。

    长期熬夜,整个人都是虚脱的。变挫变丑变笨是一回事儿,更重要的是你的健康也被不断透支。

    三、有没有办法做到天天熬夜但又不会太早死掉?

    我在熬夜

    熬好了叫你

    emmm……小编可以感受到部分朋友灵魂深处的强烈呼唤。

    1、想熬夜的同时尽量不伤身?

    办法嘛……

    没 有

    并没有健康熬夜的方法,只能尽可能地降低熬夜的伤害:

    关于能量补充:尽量避开油炸类高热量食物。推荐牛奶、酸奶、水果、全谷物饼干或面包。

    关于提神饮品:咖啡、茶不要过量,睡前2个小时不要饮用,否则更加难以入睡,对胃肠也会有刺激。

    关于水分补充:及时补充水分,有助于熬夜期间体内的代谢废物及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同时降低血液过度粘稠而形成血栓的风险。注意不要憋尿。

    关于缓解疲劳:眯个眼小睡一会儿,或者做一组简单的身体拉伸动作,多做深呼吸可以增加脑部供氧量。

    定期体检:有长期熬夜经历的朋友,体检要重视心脑疾病和代谢疾病的检查,做好防范。

    熬夜不应该成为常态。请记住来自中央的最高指示:年轻人不要老熬夜。

    2、熬夜后怎么补回来?

    长期熬夜,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身体影响,这个健康债可能一辈子都还不起。

    偶尔熬夜,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整回来:

    在午睡时间加入一小个睡眠周期(0.5~1.5小时)补觉,其他时间不宜补觉,熬夜第二天晚上早些睡觉;

    多吃种类丰富的水果、蔬菜和白开水,补充维生素和水分。

    上夜班的朋友:

    白天补休时,尽量营造安静、黑暗的睡眠环境,保证褪黑素的正常分泌;

    尽量拉长倒班的周期,降低轮班频率,让自己的生物钟不会频繁处于调整适应的状态。

    熬夜上瘾的晚睡强迫症朋友咋办?关掉WiFi,拔掉网线,把手机扔开。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