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春节坚守 不一样的敬业故事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时,然而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或穿梭在县城的各个角落维护市容秩序,或坚守在平凡岗位为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付出……2月4日,大年三十,记者在人来人往的步行街,在游人如织的河滨公园,寻找他们劳碌的身影,探访他们不一样的春节故事。

清洁工向世芳清扫街道

    环卫:晨曦上街勤忙碌 干净清爽迎新年

    在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总能看到点缀其中的一抹橙黄色,她们就是有着城市“美容师”之称的环卫工。

    凌晨5点,穿着工作服的向世芳便早早来到县城步行街的辖区,右手拎着垃圾桶,左手拿着扫把,顶着丝丝寒风,在路灯下仔仔细细打扫起环境卫生。

    “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到岗上班,这一习惯已保持了整整7年时间。”年过不惑的向世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劳动量比平常要大得多,工作虽然劳累一点,但确保了环境卫生干净清爽,心里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江海兵是重庆成事环卫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清洗车驾驶员,记者来到人民路时,他与清洗工王冬梅正在清洗路面。

    “凌晨五点我们就驾车来冲洗街道了,每年新春佳节我们都一如既往坚守在大街小巷的流动岗位上,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把责任区域清洗干净。”王冬梅拿起高压水枪边一丝不苟清洗路面边说道。

    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每当寒冷的冬天,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甜甜的入睡时,她们已劳动在岗位上;每当炎热的夏天,当人们怡然自得的享受着空调带来的习习凉风时,她们依然乐此不疲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城管队员帮助市民搬运水果清理占道经

    城管:春节值守成惯例 护航新春皆自豪

    为了让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有一个整洁、有序、祥和的节日环境,大年三十一大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队员开始上路巡查,护航新春佳节。

    在人群川流不息的太保祠农贸市场大门口,销售水果的一位大姐将十多盆水果摆在道口经营。该局七大队副队长冉隆华与其他队员走过去讲明情况后,大姐便微笑着搬移起来,执法队员们见状,纷纷上前帮助大姐搬运水果盆,短短几分钟时间,道路畅通了。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市容秩序井然,我局制定了详细的查违控违方案,将城区分成若干片区,实现专人包片包段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冉隆华介绍说。

    整个春节期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精心组织,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原则,坚持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管控到位、服务到位,实行分班错时管理和差时延伸制,加强街面巡查,强化市容管控,严格执法管理,服务群众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污水管网巡检工王万友打捞污水井杂物

    “地下清道夫”:宁愿一人身上脏 换来全城环境美

    记者辗转来到良玉广场滨河公园路段,重庆隆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污水管网巡检工王万友手执铁钩,正在打捞污水井内的垃圾杂物。

    污水管网巡检工被称为 “地下清道夫”。据了解,在春节期间,全城有近20名污水管网巡检工坚守在巡检一线,守护着城市污水管网的安全运行。

    “把垃圾杂物打捞干净后,便于污水泵更好工作,有利于将污水顺利回收到下游的污水处理站。”王万友介绍说,如果打捞不及时,在影响污水流速的情况下,污水会从污水井溢出,污染环境卫生并影响市民生活。

    细细打听方知,年近四十岁的王万友是四川达州市人,来石柱务工已有两年,连续两年都在管网一线巡检工作岗位度过。从回龙中学到桥头场滨河晓月全长7公里左右的巡检线上有共设置有14台污水处理泵和14个污水井,他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要巡检一次。

    “处理污水井内杂物,检查污水泵运转是否正常,是每天的‘必修课’,所以巡检维护工作要特别认真和仔细,就是晚上出现意外情况,无论刮风下雨,也要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他说,活虽然有点脏、累、苦,但是为了市民的幸福生活,自己觉得非常值。

    打捞好污水井的垃圾,检查好正常运转的水泵等设施设备,王万友骑着那辆巡检专用的自行车又出发去了下一个工作地点。

    因为坚守,他们确保了城市的整洁、安宁与和谐;因为坚守,他们在节日里书写出了不一样的敬业故事。(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