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垠

    中益乡建峰村双坝组,有个十分特殊的家庭,家里四个人,就有三人残疾。户主马培祥40多岁,左手残疾,只有右手能从事简单的生产劳动,这是家里唯一的半个劳动力。其父亲马相兹已84岁,全盲且有精神病;马培祥之妻邓寒燕患精神病,完全丧失劳动力,生活不能自理。他们8岁的小孩马豪也智力低下。建峰组座落在原始森林大风堡风景区脚下。虽然这里风景秀丽,但由于地处偏僻,山高谷深,家庭人口健全的人尚且难以致富,何况这种特困户。但我县各级扶贫干部并没有放弃这个家庭,特别是县残联。

    2019年1月,数九隆冬,驱车前往中益乡建峰村双坝组。下了车,与县残联副理事长秦新华冒着风雪走过一段硬化了的人行小道,来到这个特殊家庭。只见两间砖瓦房,屋前的混凝土院坝刚刚硬化,室内粉刷完成,屋后新修的卫生间快要完工,很快就要装下水管道。

    秦新华在屋外大声喊马培祥,有一个认不出是男是女脏兮兮的人从屋里出来,从其口中得知马培祥没在家。此人是马培祥的妻子,从悦崃嫁到这里的。走进马培祥屋里,见满地东西杂乱无章,旁边的小屋里,一个双目失明的老人坐在火炉边喃喃自语。火炉边,锅碗瓢盆满地都是,残汤剩饭已有些变色,若是在夏天,早已苍蝇横飞臭不可闻。另一边的两间住房,都是新床、新被褥,八岁的马豪正在那里看电视。

    走出马家,来到村委会,村长告诉我们:这几年,县残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扶贫攻坚,光马培祥家就投入了五万多元;他家道路、院坝的硬化,屋里屋外的粉刷,家具床铺等都是县残联资助的;去年马相兹得了一场重病,县残联联系其到县医院治疗,花去1.8万多元,县残联解决了其中的百分之九十,其余百分之十也是残联出面协调县医院全部免了的。

    村委会人介绍,政府每年给马培祥家的低保费、独生子女费及各种资助款,完全够其日常生活。可是马培祥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拿到补助款就到县城吃喝玩乐,根本不顾及家里的人,村里经常派人把饭煮好送到他家里。现在,各种资助款都由村委会代管,监督其用于正常的生活开支。县残联定期做马培祥的思想工作,在县残联、乡政府、村委会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引导下,马培祥最近明显好转。

    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县委县政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县之力解决因残致贫难题。过去四年里,扶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一个人不怕物质的匮乏,怕的是看不到希望。面对马培祥这样失去生活信心,破罐子破摔的人,县残联依然没有放弃,工作人员定期就要到马培祥家了解情况,送各种日常生活用品,谆谆告诫他安心过日子,鼓励他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每过一段时间,残联工作人员还要帮马相兹洗澡洗头,逢年过节更是要前往慰问,让他们欢欢乐乐过好每一个节日。

    扶贫难,扶残疾人脱贫难上难。县残联面对残疾人脱贫的困难,从末有过退缩与徘徊,而是投入了更多的热心……残联的工作需要投入极大的爱心、耐心、细心。要热爱残疾人事业,去关爱、尊重每一个残疾人和他的家人;要耐心的与他们亲切交谈、交流;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县残联就是这样关心、照顾着每一个残疾人,心里装着每一个残疾人家庭。无论雨打风吹、寒来暑往,残联始终坚持把党的温暖送给无数个残疾人家庭,传递着党的关爱,传递着党的心声,让他们健健康康地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里。(通讯员 周玉勇)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