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4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新形势下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科学务实,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全面落实。要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做好湖北来渝返渝人员精准管理,健全社区、园区、商区、景区、院区和校区等常态化防控机制,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紧抓实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强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抓实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春季历来为森林火灾多发期,加上正值清明、春汛,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抓紧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地灾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重点领域和部位安全管理,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顺畅高效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关心爱护森林扑火队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强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服务管理,高度重视、积极做好防汛工作,加强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治,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推动新形势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抢抓疫情催生市场机遇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要顺应人民群众生活新需求,把握服务业发展新趋势,聚焦重点任务,优化区域布局,突出亮点特色,提升品质品牌,加快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培育一批市场主体、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综合服务平台、抓好一批招商项目、推进一批改革事项。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谋划上优先考虑、政策支持上优先倾斜、资金扶持上优先安排,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传达贯彻中组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