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加强黄精春管向科技要效益

村民在黄精基地施肥

村民在黄精基地除草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当前正值农作物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中益乡华溪村270亩黄精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弥漫着泥土经过新翻后的气息,郁郁葱葱的黄精苗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碌着除杂草、施农家肥,掀起了黄精春季管护的热潮。

    华溪村黄精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送来的“科技套餐”。干部们将村民带出去参观考察、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大大激发了村民发展黄精产业的内在动力,昔日荒山土坡变成了金山银山。

    “提起黄精种植,以前大脑里一片空白,多次参加技术培训后,现在我也变成了专家。”在黄精示范基地施肥的建卡贫困户陈朋乐呵呵告诉记者,去年他从该示范片返承包了5亩黄精地进行管护,3年后黄精在收获时可获管护费1万元。按照承包时的协议约定,黄精上市之后还可以分到20%的收益,保守估计至少3万元。加上土地入股和村集体利润分红,一份土地就有三份稳定的收入。

    “‘返承包’模式,不仅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对村集体来说也很有利,达到了双赢效果。”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介绍说,该示范基地共返包给43户村民,其中建卡贫困户22户。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益乡全面开展农民教育技术培训,通过微信群发送信息和开展“田间课堂”,线上解疑答惑线下技术帮扶,在黄精产业发展上“较真劲,真较劲”,今年又扩大黄精种植面积800亩。

    “技术帮扶是第一步,做好科技引领才是关键。现在加强春季管护,就是向科技要效益。”中益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目前每公斤20元的市场行情计算,每亩黄精收入在8万元左右。

    开春以来,中益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复工复产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有条不紊恢复农村产业发展工作。行走在该乡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们在中药材基地里、水果基地里套种黄精,对以前种植的黄精进行管护,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