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员干部面对面】
解决困难群众“两不愁”突出问题 托起民生福祉
—— 访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红兵

吃穿不愁的村民自发吃团年饭(资料图片)

    “两不愁”,既是脱贫核心指标,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在脱贫攻坚战中,县民政局始终围绕解决困难群众“两愁”问题,织牢民生“兜底网”,托起民生福祉。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网记者就全县基本民生保障成绩、措施与经验、今年重点工作等内容,专访了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红兵。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保障基本民生,做好基础性、兜底性工作上,县民政局采取了哪些举措?

    焦红兵:县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结合我县实际扎扎实实办民生实事,全力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

    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要求,县民政局全面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监测,推行“地毯式、全覆盖”全面核查,确保突出问题随查随改、常治长效,实现了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2019年,全县核查并确认享受城乡低保对象共计10364户18468人,发放低保金达7964.72万元。其中,有2871户57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被纳入低保兜底,月发放低保金190.49万元,累计发放低保金2190.36万元。

    记者:社会救助工作,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除了低保兜底外,就做好无人抚养儿童、失能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保障、社会救助工作,县民政局采取了哪些举措?      

    焦红兵:为切实解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县民政局健全特困供养体制,解困难群众之所需,确保民生幸福。

    三河镇红明村鲤鱼组新生儿谭雅月,父亲谭林肢体二级残疾,母亲马建蓉视力一级残疾,哥哥谭航8岁,2019年12月,县民政局通过摸排,发现谭雅月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条件,于2020年1月起享受每月1204元的基本生活补贴,其家庭生活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县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通知》,切实解决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改善集中照护机构设施和照护条件,提升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的保障能力,让失能特困人员得到集中妥善照护,县民政局还制定了《石柱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实施方案》。

    针对遭受各种急难情况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县民政局发挥“救急难”功能,全面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陈家银系沙子镇沙子村石坪组村民,离异,2019年因患重症肺炎,自付6万多元医疗费用,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她先后多次住院,在医保报销报销后,给予临时困难救助1万元。

    围绕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县民政局进一步完善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出台《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积极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加大临时困难救助力度,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性生活救助;对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

    记者:为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县民政局还做了哪些工作?

    焦红兵: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为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县民政局还积极推动我县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完善了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设施,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措施,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残障福利关爱,立足本职精准施策,强化不同对象关爱救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强化孤儿救助、高龄失能老年人关爱工作,着力构建关爱保护体系。

    除了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外,县民政局还积极履行职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2020年县民政局将围绕哪些重点工作贡献民政力量?

    焦红兵:2020年,我局将严格按市民政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本县“大康养”经济发展思路,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努力提高民政政策知晓率、服务对象精准率和群众满意率。

    今年全县民政重点工作,将大力完善社会救助功能,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强力推进“阳光低保”工程,强化动态管理,提高低保兜底对象识别的精准度;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建立健全高效、有序、便捷的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整体功能;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和社会救助信息公示,提高群众民政政策知晓率;二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2020年我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加快养老服务市场开放步伐,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还将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优化专项事务服务。(记者 李玉霞)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