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开拓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社会治理

今年1月12日,中益派出所民警在坪坝村贵和工作室调解纠纷。(龙泓/摄)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处于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的中益乡的迫切需要。只有切实抓好社会治理工作,才能形成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有效动员全乡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让脱贫成效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中益乡始终将社会治理工作放在全乡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两条腿走路”,结合乡风民情,紧扣时代步伐,遵循“人文关怀、科技手段、传统美德”齐抓并举的原则,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社会治理之路。

    以“和”为贵

    矛盾纠纷化无影

    中益派出所作为维护全乡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人文精神,优化工作方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今天不付水泥货款,你们就别想施工……”2019年8月24日一大早,水泥经销商刘某气势汹汹地驾驶小车冲到中益乡全兴村一处施工现场,将工程车堵在道路出口处,向工程项目负责人讨要80余万元水泥款,双方一度闹到剑拔弩张的地步,项目施工被迫停了下来。

    接到报警后,中益派出所迅速派民警赶到现场,在详细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分别给当事双方做工作,平息了双方的情绪,恢复了现场施工。同时,将刘某及该项目负责人带到位于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的贵和工作室,运用“贵和工作法”进行调解。经过该所民警的一番调解,双方很快签订好了还款协议,握手言和后高高兴兴地走出了工作室。

    “贵和工作法”是中益派出所为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结合大山区、大农村工作需要而创建,该“工作法”坚持用“民为先、和为贵、情为民、法为底”理念化解矛盾纠纷,组建由综治干部、律师、乡贤、群众等组成的“贵和调解队”,将法治、自治、德治融入到矛盾纠纷化解中,促进人心和善、态度和易、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

    2019年至今,中益派出所以“贵和工作法”为媒介,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6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全乡120余个项目无一因纠纷延工,无一上访事件,有力维护了全乡社会治安稳定,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科技赋能

    劣徒危情遁无形

    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中益派出所建立了由智能监控镜头、生态环保监控镜头、智慧门牌、“三留守”亲情通等前端硬件及手机APP、智能分析后台构成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通过天网、地网、人网、互联网“四网管控”功能,为中益乡群众筑起了安全“防护墙”和便捷“服务网”。

    2018年6月,防控系统刚建成不久,就发挥了“智能化防控”的作用。当时,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正打着“脱贫致富”的幌子,在我县部分乡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声称“免费为困难农户安装护栏”,待施工完毕却漫天要价,对村民实施敲诈勒索。

    村组干部发现后,将这一线索通过防控系统终端报送到派出所指挥中心,中益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该系统开展立体化轨迹分析并循线追踪,最终将19名嫌疑人全部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在此之前,该犯罪团伙在多地作案均侥幸脱逃,但却没能逃出中益派出所织就的安全防护网。

    “刘支书,智能防控系统提示火灾预警,位置在曹家大院,请你及时联系该村民,并组织附近村民前往消除隐患,我们随后就到。”

    2019年1月的一天,坪坝村村民曹某家中的电线短路引燃了柴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感知后自动预警,正在值班的官田警务室驻村民警刘攀和辅警马晋越通过防控系统查明方位后,立即通知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并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组织人员扑灭了火源,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除了视频监控、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防火热感外,该系统还有一键报警、入住登记、旅游产品推介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深受广大群众和游客好评。

    在华溪村中心组利用自家房屋开办农家乐的刘益洪,点开“平安乡村·智惠农家”APP向记者介绍入住登记功能,“传统的旅馆住客登记系统要4000余元的安装维护费,但这个APP我们可以免费试用。旅客办理入住登记手续不到20秒就可以自助办好,客人觉得方便也感到满意,我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

    德治为基

    文明乡风沁心脾

    “婆婆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因病卧床在家,我不但要照顾好她的生活,还要让她每天过得开开心心的!”在坪坝村适时开展的榜样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好儿媳”马培英说,孝顺长辈,照顾老人是自己的分内之事,她一定会将大家的认可和鼓励转化为动力,让老人安享晚年。

    近年来,中益乡坚持“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促德”原则,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德治教育,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尤其是在‘以文养德’上,我们坚持定期开办道德讲堂,以院落为单位,对群众进行集中宣讲。”中益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以“礼仪”为核心,加强社会公德教育;二是以“诚信”为核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三是以“和睦”为核心,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四是以“友善”为核心,加强个人品德教育。

    为了确保德治教育取得实效,中益乡多样化开展榜样评选、“文明积分兑换”等活动,通过正面激励,推动社会治理和精神扶贫工作,解决当前突出乱象和不良风气,切实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实现乡风文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群众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努力奔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