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斗 逐蜜源 创品牌 求发展
蛟鱼村“坐地蜂”大搬家

已基本竣工的蜂蜜加工房

方斗山上的野花竞相开放

    本网讯(记者 梁德风 文/图)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方斗山上漫山遍野的野花争相绽放,王场镇蛟鱼村的蜂农们正在忙着分蜂、转场工作——他们将把本村的中蜂全部转到方斗山上养殖。

  蛟鱼村背靠方斗山,素有养殖中蜂的传统,但蜂农多是将蜂桶放置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旁,利用低海拔地区的农作物作蜜源,所养殖的中蜂俗称“坐地蜂”。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已从最初的几户几百群发展到2019年的30多户3000多群,产值上百万元。其中,100群以上的大户有25户。

  在养蜂实践中,该村的蜂农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的养殖技术,并从中发现,低海拔丘陵地带养蜂虽然管理较为方便,但所产蜂蜜的质量和产量都不及高海拔地区。其原因在于低海拔地区的蜜源主要为农作物——菜花、稻花、果花,蜜源单一,花期较短。近年来,该村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已影响了中蜂的种群发展。而背后的方斗山在海拔500米至1300米的地方,有十几平方公里的山场,基本被森林覆盖,有野樱桃、五倍子、刺莓等数百种野花,且随海拔高低次第开放,在这一带养殖中蜂场地广阔、蜜源丰富。

  为了进一步发展中蜂产业,该村决定将中蜂养殖场地全部搬到方斗山上,并打通山下至山上的道路,大量栽植五倍子等蜜源植物,修建中蜂养殖示范场,成立方斗山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通过“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形成“养殖+加工+销售”的产业链,用“抱团发展”的方式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搏击市场。

  目前,两个中蜂养殖示范场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场地清理、设备添置等工作,部分蜂桶已放置在示范场周边的道路旁、森林里。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漫山蜂飞、遍地流蜜。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