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面对面】
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访县委农工委书记、县农业农村委主任罗伟

村民使用机器锄草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实地了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给55万土家儿女送来亲切关怀,带来巨大鼓舞。一年来,我县农业农村工作有什么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得如何?这是许多人都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专访了县委农工委书记、县农业农村委主任罗伟。

    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时强调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一年来,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效?

    罗伟:县农业农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约42.3亿元,同比增长11.2%;农业增加值27.2亿元,可比价增长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32元,同比增长10.8%。具体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县大力推进市级产业振兴试验示范工作,在全市五个单项试验示范区县中获得第一名。围绕“1+3+10+20”(即在全县打造一个市级产业振兴示范点、3个综合实验示范乡镇、10个单项试验示范基地、20个试验示范村)的试验示范格局,成功创建了中益乡华溪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了冷水镇八龙村、黄水镇金花村、沙子镇鱼泉村、河嘴乡富民村、临溪镇南峰村5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河嘴乡银杏村、悦崃镇新城村、石家乡黄龙村3个国家级传统保护村落。

    持续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我县制定了《石柱县关于建立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产业扶贫体系的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调整完善了“三带”产业布局。2019年,全县新发展长效增收产业10万亩,累计完成深度调整产业面积24.87万亩。同时,重点打造了12个500亩以上的长效产业集中连片示范基地。

    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我县已有34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认证产量1万余吨;黄水镇万胜坝村、冷水镇八龙村被评为国家休闲乡村旅游示范村,三河镇等3个乡镇、中益乡坪坝村等7个村、北岭山采摘园等11个点被认定为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县内农业企业有3件高新技术产品,71件专利获得授权,1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完成登记。

    记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县农业农村委采取了哪些措施为贫困群众真脱贫、稳定脱贫提供保障的呢?

    罗伟:我县建立完善了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全县推广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等带贫益贫机制,推行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模式。全县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149家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5174户,支持贫困户通过劳动增收脱贫。同时,大力推进农业项目股权化改革,共计实施股权收益扶贫项目150个,覆盖全县33个乡镇(街道),带动贫困户3519户,目前项目共计向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823.75万元。

    记者:在开展农业农村工作过程中,县农业农村委又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来增强人民群众在“食”这件大事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做好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源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农业农村委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从两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方面强化农业执法,2019年,县农业农村委对600台变型拖拉机、45艘渔船和150个农药摊点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另一方面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督检查,对莼菜、辣椒、水果等农产品种植基地和水产品养殖基地,“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企业,农业投入品经销单位、门市摊点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对农产品农药残留例行检测、抽检,有效保障了农产品消费安全。

    记者: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委对做好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有什么打算?

    罗伟:2020年,县农业农村委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条主线,瞄准实现年农业总产值43.2亿元,完善我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四大目标,统筹抓好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打造产业振兴市级试验示范点;实施“百村引领”示范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力争全年新发展长效产业5万亩;加强“三品”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推进有机、康养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深化康养产业融合,大力推进黄连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重点抓好中益乡产业扶贫工作;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巩固提升中蜂、生猪、冷水鱼等特色生态养殖产业,推进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落地;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助推我县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马媛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