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总河长蹇泽西前往长江石柱段开展巡河工作时强调
全方位保护好“母亲河”长江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3月25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蹇泽西前往长江石柱段巡河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长江石柱段入河排污口,强力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保护好“母亲河”长江。县政府副县长王露波、冉启明一同巡河。

    蹇泽西一路巡查,一路“把脉”,现场“问诊”。在长江石柱段巡河时,蹇泽西仔细查看长江水质情况,认真听取保洁工作情况汇报。他要求,要强化河道保洁员管理、培训,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及时制止非法排污行为;要建立健全河长制市场化运作模式,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保护治理,通过河长制落地、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治理、社会化监督,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走进黎场乡污水处理厂,蹇泽西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污水直排整治情况,询问水质监测、工艺设计、改造提升等情况。蹇泽西要求,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加快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工艺升级改造,以满足城乡污水处理的实际需求。

    在调研西沱镇岸线整治时,蹇泽西要求,西沱镇岸线整治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突出古镇特色,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让沿江景观面貌古香古色、披绿焕新;要抓好云梯街古建筑与新建筑隔离带绿化、美化工作,切实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不断提升长江岸线及古镇颜值、气质。

    在听取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汇报后,蹇泽西认真查看水体水质和周围环境。蹇泽西指出,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源头,排污口的管理好坏,直接关系到长江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全面深入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漏排的源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要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强化项目质量监管,全力抓好长江排污口整治工作,坚决完成长江石柱段及西沱镇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

    蹇泽西最后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咬定目标不动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严作风、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抓好沿江产业结构调整、排污口排查整治、岸线生态修复、船舶港口污染治理等,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要进一步落细落小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健康管理,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和局部散发性风险;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