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套种黄精800亩抱团打造“聚宝盆”

中益乡村民在套种黄精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窝距和行距要保持好,一定要规范化操作,力争把这200亩黄精打造成示范片。”眼下,正是中药材黄精种植的好时节,中益乡盐井村党支部书记文奎洋耐心地为务工村民讲解多花型黄精的种植技术,这是该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而发展的又一项支柱产业。

  2018年以来,中益乡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将黄精作为支撑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进行发展,在华溪村通过实施“三变”改革试点,村民用土地入股等方式,种植黄精270亩。因管护机制到位,黄精苗长势良好,其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为其他村发展黄精产业提供了借鉴。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益乡建立完善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决定今年春季在盐井、华溪、龙河、光明4个村内的产业基地内套种800亩多花型黄精,通过村与村联合的抱团式发展,形成规模化效应,做大做强黄精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连日来,4个村的村支“两委”干部抓住天气睛好的有利条件,组织务工村民清除杂草、翻耕土地、打沟开厢、施肥下种,紧锣密鼓地开展种植工作,仅盐井村每天务工的村民就在40人左右。

  “我们在这里干一天活有70元的工资,维持家庭基本开支不成问题。”盐井村红岩组村民陶庆家高兴地说,自己一大把年纪了,没想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据了解,中益乡今年新增的800亩黄精产业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效益分红模式,共带动173户建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其中华溪村85户、盐井村40户、光明村35户、龙河村13户)。

  “如果管护得好,每亩黄精产量在4000公斤左右,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就多挖一些出售,行情不好时就放在土里让其生长也会增值,黄精是埋在土里的‘聚宝盆’。”中益乡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完善黄精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该乡还将充分挖掘黄精的食养食疗功效,促进药食同源产业发展。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