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扶贫托起贫困户“幸福梦”
—— 访县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瑞红

我县贫困人员到山东淄博企业就业(县人力社保局提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真抓实干,立足石柱实际,全力推进人社扶贫工作,为我县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全县人社扶贫成效经验、重点亮点、下步规划等内容,专访了县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瑞红。

    记者:县人力社保局在脱贫攻坚中承担了什么职责?

    冉瑞红:人力社保系统主要承担的是就业扶贫和社保扶贫职责。具体来讲,主要是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深入实施“雨露技工”计划,实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实现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大力开发保洁、治安、护路、护林、管水、扶残助残、养老护理等扶贫类、基层公共社会服务类等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就业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并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贫困人员,优先使用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行社保全民参保登记,提高农村贫困群众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

    记者:县人力社保局从哪些方面着手抓人社扶贫工作?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冉瑞红: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一是全力推进就业扶贫。2019年,开展“志智双扶”扶贫培训17253次,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1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3人,为创业的贫困人员(或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05万元。全县16岁以上应全部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2007人已全部“就位”,每户“零转移”就业家庭中至少已有1人就业,为实现“全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全面落实社保扶贫。坚持把社保等兜底政策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通过建立社保扶贫专项工作机制、加强社保扶贫工作督导考核,全力推进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全年实现中青年人员100%参加养老保险、老年人员100%享受养老待遇、贫困人员100%享受参保资助代缴政策的“三个100%”的工作目标。 三是持续推进人事扶贫。对脱贫攻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开通特殊人才评审渠道,给予任职年限、实绩考核等方面的政策倾斜,11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该渠道晋级(高级6人、中级5人);选派23名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沉到基层送技术、送医疗,积极落实“三支一扶”各项政策,稳定基层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四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对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迅速整改,不断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涉及到我局整改的51项450个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2019年,我局还成功承办了全市人社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我县人社扶贫工作在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得到了一致认可。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有什么打算?

    冉瑞红: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建卡贫困户的就业失业情况监测统计,精准实施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大力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增加特色培训工种2个,统筹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开展扶贫培训1万人次,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340人;为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万元以上,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新建(认定)5个就业扶贫车间(含东西协作建设2-3个),严格落实扶贫车间用工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30%以上要求,稳步推进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通过“送工、送岗、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100%就业;稳步推进东西劳务协作工作,支持贫困人口转移至东部省份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无法就业的贫困人口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公益性岗位稳定在2000个以上,其中新开发公益性岗位582个以上,重点关注未脱贫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动态消除“零转移”就业家庭。(记者 王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