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扶贫干部把驻村当回家
    ——记县政协委员、悦崃镇新城村第一书记万永健

    “情洒脱贫攻坚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时间回溯到2019年10月17日,在湖南省湘西州举行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演讲决赛上,代表重庆市参赛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悦崃镇新城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万永健,以《我把驻村当回家》的精彩演讲,在激烈的角逐中斩获铜奖。

  这位情洒脱贫攻坚路的“第一书记”,并非土生土长的石柱土家人,而是来自河北廊坊市的一个北方汉子。在石柱工作的他,2017年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同年被任命为悦崃镇新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8月,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又被任命为新城村第一书记。

星光组公路硬化后万永健(右二)在入户走访时受到村民欢迎

    打通联结村民的“心路”

    “政协委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就像我身体里的两个马达,既要保持不同的频率,又要确保高效运转……”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伊始,万永健在扶贫日记里写道。

    他清楚地记得入户走访的第一天,在村民方志发家走访时,原本热情的老方打算招呼大家吃了饭再走,当听说带队走访的是派下来的新任驻村干部时,立刻变了脸色。

    “驻村干部,能解决什么事嘛?门口这条公路一直都说硬化,多少年,还不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脚泥。要是生了病,120急救车都开不进来。”老方说完,还撂下一句话,“今天家里没米了,煮不了饭吃!”

    驻村第一天,万永健吃了一个“闭门羹”。那晚,他失眠了,辗转反侧,思考着老方的话……

    “要修一条拉近驻村干部和群众距离的心路。”万永健下定决心,就从修路开始,让群众相信驻村干部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一定要用自己对工作的敬业度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万永健挑灯夜战、几易其稿撰写了《关于解决悦崃镇新城村星光组群众便捷出行的提案》,提交到县政协十届二次全会上。该提案受到了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了贯穿星光组5.85公里的乡村公路于2018年12月18日开始扩建并硬化,解决了全组130多户400余人安全出行问题。

    公路竣工那天,曾让万永健吃了“闭门羹”的方志发,在现场紧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万队长,明天中午来我家里吃饭,我一定给你们炒土家腊肉!”

    “方大哥,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满意,让我比吃腊肉、喝土家玉米酒更香……”笑容,同样写在万永健的脸上。

万永健(前)在山林中探访水源

    为民办实事的“泥腿干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政协委员,还是一位脱贫攻坚战斗员。我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万永健在扶贫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在村民们心里,这位讲普通话的“泥腿干部”,对扶贫工作总是那么用心。为出行便捷,他学会了在山路上骑摩托车;为村民助耕,他磨破了衣衫……

    而长期的扶贫工作,也让万永健深深感到,只要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就会收获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驻村三年来,万永健带领新城村6个组硬化乡村公路17.64公里,实现组组通畅;新建饮水池和集水井36口,铺设供水管网76.38公里,解决了全村722户2512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6户、C级危房改造161户、D级危房改造23户;发展辣椒产业1200余亩、种植脆红李800亩、种植魔芋70亩,对全村722户实现全覆盖。

    新光组建卡贫困户谭祈礼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他在搬进新房后由衷地说:“那个讲普通话的扶贫干部是个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的人,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万永健(中)回访复明后的冉罗碧

    真情帮扶结“远亲”

    罗辉明是新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女儿三年前在玩耍时不慎将左眼戳伤,由于家庭贫困没钱治疗而失明。这件事,让罗辉明一直非常自责。

    “罗大哥,别自责了,我们先带孩子去医院做残疾鉴定吧,也许对她今后的生活有一点帮助。”2019年5月,万永健在走访时安慰道。

    当万永健与罗辉明带着孩子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残疾鉴定时,医生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孩子的眼睛经过治疗还有复明的希望。

    听到这个消息,罗辉明高兴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手足无措地向万永健求助:“万书记,帮帮我们,救救孩子!”

    万永健当即回到村里,和驻村干部、村委干部忙着办手续、筹资金,县人民医院还特地开设了“绿色通道”。手术顺利完成后,当孩子睁开明亮的左眼叫爸爸时,罗辉明抱住女儿激动得放声大哭。

    这一场景,让万永健的心里百感交集,也让他想到了自己的女儿。2018年5月,正当石柱县脱贫攻坚战打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万永健的女儿出生了。由于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回家抱抱女儿,也成了他的奢望。

    “村里的大家和自己的小家就像是两条平行线,找不到交叉点……”万永健在扶贫日记里写道。

    用心、用情、用力扶贫三年来,万永健与全村122个建卡贫困户结下了“远亲”,帮助120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