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托起山区孩子的梦想
—— 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阮斌文

中益小学校的孩子们通过网络课堂上“开学第一课”(资料图片)

    2019年4月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来到中益乡,看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中益乡小学校。在与学生、老师的交谈中,他强调: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他还叮嘱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一年过去了,全县教育扶贫取得了那些成效?学生们的学、住、吃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日前,本报记者就县教委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益乡小学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全力解决全县“教育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采访了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阮斌文。

    记者:教育扶贫的终极目标是让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得起学”“上好学”,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请问县教委在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阮斌文:习近平总书记到我县视察并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县教委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控辍保学与教育资助”等保障措施,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

    一是完善行政督促复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各乡镇(街道)、中小学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拉网式清理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让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劝返工作常态化,做到“有辍必劝、有劝必返”。2019年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无1例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现象。同时各中小学对全县111名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保障残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是精准开展各级各类在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防止因贫辍学、失学。在实施国家和市级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4个县级教育资助“补丁”政策,对城区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让全县学前至高中(中职)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免费教育”,对石柱县籍县外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建卡贫困学生以外的城乡低保等贫困大学生实施教育资助,确保不让一个适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据统计,2015年以来,我县累计发放学生资助金3.1亿元,资助学生45万人次。全县贫困学生资助覆盖率达100%,无一人遗漏资助。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为了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县教委是怎样做的?

    阮斌文:2015年以来,我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10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仅2019年,全县就新增校地近16万平方米、新改建校舍41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15.65万平方米。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也顺利通过国家复查验收,保证了学生有安全的地方上学。

    我县还投入膳食补助资金1.28亿元,精细管理落实营养午餐,保障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同时,实行硬件“三投入”、管理“三结合”、资金“三公开”等措施,采取“4+X”供餐模式,向全县学生提供营养可口、搭配合理的午餐。午餐标准至少达到“两荤、两素、一汤、一米饭”,部分学校还搭配了水果和营养丰富的牛肉、羊肉,真正做到让所有农村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

    近年来,县教委累计投入4229.06万元,配齐两类学校教学设备。2019年,全县两类学校教学黑板、课桌椅、学生床铺等常用教学和生活设备配齐率达100%,功能室配齐率达100%,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每校保证有一套平安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办学条件得到大幅度提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老师们扎根山区,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为群众脱贫贡献一份力量。请问县教委在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阮斌文:乡村教师最关注的是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县委、县政府和县教委要极力解决的问题。近几年,县教委不断完善教师队伍激励机制,给予乡村教师在成长渠道、职务晋升、评优评先、津贴待遇等政策方面倾斜。2015年以来,全县760名乡村学校教师被评聘为中级以上职称,1000余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25名优秀教师先后荣获全国、全市多项荣誉称号。同时,我县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标准食堂或伙房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师生生活条件,现已建成一期农村教师周转房511套,二期规划到2020年新建346套。

    为提高农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让乡村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县教委安排城区优质学校教师、县外援助优秀骨干教师到中益乡等边远农村山区学校支教,安排乡村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交流学习,并开设农村教师专项培训等项目,受惠教师达4000余人。

    县教委还深抓教研教改工作,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建设卓越课堂为抓手,创建学习型团队,创新教研科研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定期举行四级研课活动、各学段赛课活动和课改展示活动,加强片区研讨工作,并组建优秀教师团队送课下乡,大大提高了贫困山区学校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教委准备做哪些工作?

    阮斌文: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认真落实营养改善计划,把学生教好、管好;狠抓安全监管,确保校园安全,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留住山区学校的“根”;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县教委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全县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力推动石柱教育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