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洒遍大地 为梦想插上翅膀
——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教育保障

中益小学新貌

2019年12月6日,中益小学的学生们在新食堂就餐。

    干净整洁的校园、焕然一新的教学楼、窗明几净的教室,孩子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幅幅校园美景在中益乡随处可见。新食堂、新宿舍,网络课堂,兴趣班,志愿者老师……中益乡小学校一年来的变化,描绘出中益乡教育保障的生动画卷。

    “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是中益乡教育保障的“中心思想”。丰富多样的工作方法,触动心灵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的成效亮点,是中益乡教育保障成绩突出的最好佐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见成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育保障也是一场持久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中益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中益乡小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感受着爱与幸福,他们的梦想已经插上了翅膀,正启程飞向理想的彼岸。

    完善基础设施

    不断提升“硬实力”

    曾经,每到冬季的早晨,三五个孩子便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上摸索着前进,寒风在耳边呼呼刮过。到达学校后,他们的头上和脚上已沾满了露水和冰霜。这是以往中益乡一代代莘莘学子艰难的求学之路。

    如今,雪白的墙壁、整洁的床铺、干净的卫生间,统一规范的日常用品……中益乡小学校这栋崭新的宿舍楼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43个孩子在这里找到了另一个温暖的“港湾”。

    一个小包,几套衣服,就读于中益乡小学校六年级的刘娇“轻装上阵”,已经在宿舍楼里“安营扎寨”。刘娇的家在光明村跃进组,距离学校5公里左右。作为留守儿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年过六旬的爷爷总会骑着三轮车,准时接送刘娇上下学。半个小时的车程,刘娇的脸已经被冷风吹得冰冷。刘娇开心地说到:“住校让我太开心!冬天,爷爷不用再在寒风中等我放学了。我还参加了课后辅导班,相信学习成绩会更好的。”

    2019年9月,学生食堂在扩建220平方米后变得更加的宽敞明亮。食堂可同时容纳接近150人就餐,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就餐再也不需要等待了。摄像头、大屏幕,食堂的“明厨亮灶”制度,让大家可以实时监控加工间、储藏间内的情况,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校长刘斌说:“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全、放心,我们建立了相应的食堂食品安全制度和台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以及抽查食品安全情况;还根据每个学生每学期400元的午餐补贴标准,按照营养专家推荐的菜谱,变着花样让孩子们吃饱、吃好。”

    操场内,塑胶跑道、足球场一应俱全;教学大楼内,网络课堂、实验室已建设完成;学生宿舍内,热水器、衣柜、写字桌样样齐备……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中益乡小学校的“硬实力”得到不断提升。梦想开始走进现实生活,那些只在电视里面见过的新鲜事,在孩子们身边真实的发生着。

    注重教学多样化

    积极增强“软实力”

    以高清AI摄像头、高清电视屏幕、触摸屏幕等硬件设施为基础,以网络课堂、共享课堂等软件为支撑,能与城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远程教育系统,也在中益乡小学校“安家落户”。远程教育系统不仅能观看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学视频,还可以现场同步教学,实时提问和解答,真正做到让学生走进优质课堂,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三年级语文老师马影翠说:“网络课堂能让孩子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拓宽视野,使孩子们了解到更宽更广的知识。”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中益乡小学校新开设了二胡、篮球、书画等7个兴趣班。“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准时去参加二胡兴趣班。老师说我在这方面有天赋,这让我更有自信了!”一说起上兴趣班,六年级学生郎宇彤就感到很兴奋。

    对于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来说,与外界多接触,学生们求知欲会更大,这种教育方式的效果会更好。为此,中益乡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到县城、重庆主城等地开展科技、国学等夏令营活动和游学活动,不断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其课余文化生活。

    “重庆的大学校园,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优美的校园环境、安静的图书馆、恢弘的礼堂、精彩的活动、精致的食堂……我感觉这一切都充满着魔力。我一定要加倍学习,争取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参加完少先队主题游学活动后,五年级学生谭佳丽被所见所闻激励着,暗自发誓要更加发奋图强。

    吹响教师“集结号”

    持续凝聚团队力量

    2019年,中益乡小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来之不易的荣誉来自28名教师和147名学生的共同努力。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养,持续凝聚团队力量,一年内,通过支教、交流、跟岗培训、校本教研等方式,4名教师和1名志愿者加入了中益乡小学校这个团队。

    2019年9月,南宾小学的周勤红老师来到中益乡小学校,三至六年级的英语课也随之开设。“得知中益小学缺英语老师后,我就主动申请前往支教。到了这里才发现,山里面的孩子更需要学习英语,这样对他们的未来才更有帮助。我感觉这一趟来值了!”能为孩子们带来英语课,周勤红发自内心的高兴。与周勤红一样,另外三位支教老师同样为中益乡小学校的美术、音乐、体育课堂注入了“新鲜血液”,带着孩子们走进艺术的殿堂。

    中益乡小学校的“红人教师”李万亮走到哪,同学们都会围上来。因为,他上的科学和计算机课,是孩子们喜欢的课程之一。“我是来自重庆大学一年级的研究生支教老师,也是一名志愿者。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希望孩子们接受更多的计算机知识,能够通过网络,接触到外面的世界,长出梦想的翅膀。”报名“西部计划”后,当李万亮得知被分配到总书记来过的中益乡小学校时,既感到荣幸和激动,又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一分。

    “请进来”与“送出去”的结合,让中益乡小学校的师资力量更加强大。中益乡小学校累计有12名教师参加市、县级骨干教师培训,2名教师派出到市内优质学校跟岗研修,接受了4次名师送教。90后教师唐大鹏作为跟岗研修的一员,已经在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学习了半年有余。学满之后,他将带着更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更高的教学水平回到中益乡,继续扎根山区,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记者 张琼慧/文 龙泓/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