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安居梦” 踏上“乐业路”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住房保障

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居民点

    “以前,我们这里的男人宁愿当上门女婿,也不愿回来安家。现在,到处都是新房,处处都是美景,来的人都不想走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已经实现。”中益乡坪坝村村民黄玉双从高山搬到坪坝居民点已有2年。一说起如今的生活,他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深度贫困乡中益乡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曾经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不通水、不通路、不通讯“三不通”的山区地带较多,房屋破旧、土地零散等问题突出,群众生活极为贫困。近年来,彻底实现“住房安稳有保障”成为中益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

    如今,为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等贫困户生存发展问题,中益乡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确保“住房安稳有保障”,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获得安全感,实现了“安居乐业梦”。

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居民点一角

    从山上到山下

    搬进新居获“新生”

    在坪坝村居民点内,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房装点着美丽的乡村。房屋内——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板,功能齐全的独立厨房、设施完善的卫生厕所,通水、通电,几乎可以拎包入住。

    搬新家、住新房、就近务工……中益乡坪坝村贫困户谭弟槐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坪坝村居民点住上了新房,过上了他梦想中的幸福生活。谭弟槐以前居住在山上,人行便道都不通,多年居住的木房早已破旧不堪,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即使在居民点已经住了快一年,谭弟槐依然格外珍惜这栋“新房”,每天都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居民点旁边就是便民服务中心,不远处就有菜市场、商店,生活很方便。这里不光热闹、安全,还有菜园地。孩子外出打工,我在家里种点黄连,日子是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谈起住新房后的幸福日子,谭弟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坪坝村居民点地势开阔,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居民点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能容纳86户村民入住,现已安置65户200余人,其中贫困户31户90余人。群众的住房安稳得到了有效保障。”中益乡坪坝村委会主任邓明贵说道。

    中益乡现有坪坝、柿子坝等4个居民点,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106户350人的住房难题,也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不是简单的“一搬了事”。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根据搬迁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中益乡分类施策制定后续帮扶措施,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我们引导搬迁贫困户累计发展黄连、前胡、黄精等特色产业280余亩,外出务工119人,建成龙河和坪坝2个扶贫车间、盐井和华溪2个扶贫工坊,吸纳90余人就近就业;对弱劳动力户的51人落实公益性岗位,对无劳动力户的29人落实低保兜底等后续帮扶措施,实现了每个搬迁户都至少有一条增收渠道。”中益乡相关负责人说。

    从重建到改造

    告别“陋室”住“优居”

    “我家的木房子是35年前修建的,下大雨家里就会漏水。现在屋顶重新进行了整修,墙体也粉刷好了,地面改得很平顺,翻修得像新房一样。我们住起来感觉比城里人住的楼房还舒服呦!”该乡实施危房修缮加固惠民工程,让家住光明村上进组的村民张从兰有了住上新房的感觉。

    “现在电线换好了,我感到安全多了,再也不用担心电线因老化而起火了。”向学山看着崭新的电线,频频点赞。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向学山家的电线全部更换了,彻底改造了老化线路,火险隐患大大降低。

    据悉,该乡通过开展老旧电线专项整治等行动,全面排除火灾隐患,解决了全乡7个村共有620户的土木房屋电线老化问题,让他们住得安心、生活得开心,实现了从“陋室”到“优居”的目标。

    坪坝村石桥组贫困户马品德一直希望住进宽敞明亮的砖瓦房。2019年,通过D级危房拆除重建,他终于如愿以偿。“我今年78岁了,没想到还能住进新房,党的政策就是好啊!现在住房有保障了,加上养殖中蜂,生活一点都不愁了。我每天就只管享享清福啦!”说起如今的好日子,马品德感到非常满足。和他一样享受D级危房拆除重建政策的,全乡还有75户农户,都住上了安全、漂亮的新房。

    从简陋到艺术

    改变“穷貌”造美景

    “蜜蜂色”的楼房依次排列,光滑的青石板路延伸到各家各户,自然古朴的凉亭穿插其间,用废弃碾盘、猪槽等传统农家用品做成的花盆零星点缀……在坪坝村向家坝,一幕幕尽显乡村风情、恬静美好、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美景展现在游客眼前。

    从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入手,中益乡实施了改厨、改厕、改圈、改地坪、改风貌、改习惯的“六改”工程。按照生活实用性、乡土艺术性和旅游观赏性的建设标准,向家坝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完整地保留了土家农耕文化特色,实现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与旅游发展需求的同步匹配,呈现出精致的现代乡村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成为游客们向往的旅居目的地。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向家坝的景色变美了,人也变多了,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巨大变化。向家坝附近还有大湾、冉家坝、白果坝等民俗院落。今年,等院落全部维修好后,我们这里的5家农家乐就更不愁客源了,说不定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农家乐开业。”一想到向家坝的美好未来,村民小组组长聂国发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信心。

    据统计,中益乡累计实施C级危房改造583户、改厨799户、改厕841户、改圈819户、改地坪904户18.1万平方米,风貌提升1308户58.86万平方米。中益乡的村容村貌在人居环境整治下已焕然一新,实施乡村振兴和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更加坚实。

    打开中益乡住房保障的作战地图,160.5平方公里的面积,200多公里的道路,平均每10公里就有一个“高档小区”,一栋栋精致又美观的楼房,一座座特色十足的土家民族传统院落如同繁星般密布。一幅幅“居者有其屋”“致富有门路”的美好田园生活画卷,令人赞叹、向往……

(记者 张琼慧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