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妈妈” 我们舍不得离开您!

万碧云(左一)在学生家中辅导学生作业

    鱼池镇联兴小学校深处我县方斗山脉大山脚下,春日的暖阳透过丝丝白雾照射在学校的绿茵场上,映衬着“手牵手,心连心;心若在,梦就在”的校训,如诗如画、安静而和谐。再过1个月,万碧云就要面临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儿——退休离开教师岗位。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乡村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她没有像大多数退休干部那样有着面临退休时的喜悦,有的只是内心的失落和对孩子们的依依不舍之情……

    群众们眼中的“孺子牛”

    教书几十年,万碧云桃李满天下。哪家的孩子性格怎么样?哪家家庭条件如何?她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在当地,只要是万碧云教过的学生的家长,都会竖着大拇指,由衷的喊到“万老师教书认真负责,教得巴适哟!”

    “我83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面兄妹多,没能力再送我继续读书。第二年的3月份,我就考上了鱼池小学的代课老师,这就算‘参加工作’了,一个月只有22元的工资。那个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住的地方伸手就能摸到瓦片。”万碧云感慨到,她教了一个学期后,家人都劝她辞职另寻生计,其实她自己也想过,但是一想到学校师资欠缺,尤其是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家长们的殷切期盼,她暗自下定决心—— “留下来,教好书” 。

    “农村的娃娃不好好读书,怎么跳出‘农门’,怎么走出大山?”在万碧云看来,只有教好书,让孩子们充满希望,才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说实话,我们是真心佩服万老师,她当初教我,现在又教我女儿,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学到了为人处世事的道理。”鱼池镇金竹村村民冉小容说,万碧云为他们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期待,正是她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像大多数的老师一样,万碧云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这一干就是30多年,她就像一盏烛台默默地照亮着自己和他人……

万碧云(左二)辅导学生作业

    同事们眼中的“疾如风”

    敬业勤恳、认真负责,这是同事们眼中的万碧云。哪怕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万碧云依然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任教六年级语文学科,以实际行动站好自己教师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说到做到,事不过夜。”这一直是万碧云的工作态度,明天上课,今天必须备好教案,学生完成的作业,哪怕再晚也要批改完成。

    “万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和蔼可亲,很好说话,但是一旦涉及到工作的时候,就会变得很有原则性,非常较真。”联兴小学教师张丽说。万碧云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在工作中,她雷厉风行、毫不含糊,所任教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所教学科年年获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县教委表扬。

    “我是代课教师出生,只有百倍努力,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才能对得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多年来,万碧云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默默地耕耘在教书育人事业上。

    学生们眼中的“万妈妈”

    今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受疫情影响,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2月8日,联兴小学紧急召开全校教职工会议,安排部署各科任老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考虑到万碧云即将退休,身体不适等原因,学校劝她在家休息,让其他老师代替开展教学工作。

    “我教的孩子们即将参加升学考试,每个学生的情况我都熟悉,让其他老师代课我着实放心不下。”如果孩子们适应不了新老师的教学方法,恐怕会影响学习成绩。第二天一大早,万碧云多次给联心小学校长秦顺平打电话,希望带着资料到学生家中指导复习并继续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由于长期职业病,万碧云有着严重的咽喉炎,加之春节期间感冒导致喉咙发炎化脓,如果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对身体健康有着严重影响。见多次劝说无效,秦顺平只得开车带上万碧云前往学生家中查看学习情况。

    “万老师,您休息下,这道题我懂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成绩回报您!”面对万碧云耐心细致的讲解,六年级的学生汪顺利说,她有两个妈妈,一个管她的生活和成长,另外一个妈妈就是万老师,无微不至的指导着她的学习。

    连日来,万碧云在开展线上教学后,带着装有中药的保温杯,提着一大摞学习资料,走进孩子们的家中,扶着老花镜,细心地辅导学生们完成作业的样子,深深地刻在每一个学生心中……

    在万碧云看来,退休可以为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面对朝夕相处的孩子们,依然有着一份浓浓的情感包含在内心,始终难以割舍。面对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万碧云对未来又有着无限的期待和展望……(记者 温劲豪 通讯员 冉万杰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