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 石柱县交通扶贫记⑤

    石家乡,紧邻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素有七曜山“高原粮仓”之美称,国道350、县道XA82,成“T”字形穿境而过。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交通局结对帮扶石家乡九龙、石龙、凤凰3个行政村70户贫困户。3个行政村共辖14个村民小组2147户5049人,有贫困户296户1010人。村民主要从事水稻、玉米、洋芋等农产品种植,以肉牛、生猪、山羊养殖为主,增收模式单一。

  结对帮扶以来,县交通局领导班子下沉一线,每月数次走访结对帮扶村组,主动对接村支两委干部,快速选定帮扶人员,研究结对帮扶措施。

  之后,县交通局结对帮扶人员走村入户,详细了解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调查分析其致贫原因,积极宣传教育、医疗、住房等相关扶贫政策,鼓干劲、找路子、添动力,激励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奋力摘掉“贫困帽”。

  县交通局的干部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发现,石家乡在有机水稻、辣椒、核桃、脆红李等产业发展上多点开花,迅速发展。但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成为阻碍其产业做大做强的“拦路虎”,交通扶贫势在必行。

  在充分了解石家乡基础设施落后的具体情况后,县交通局召开交通扶贫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该乡交通扶贫工作,积极探索交通扶贫模式,科学编制、精准施策,量身定制该乡的交通扶贫项目:投资1.77亿元,改造临溪镇至石家乡公路,全长19.66公里,按照沥青路面、四级路标准建设;投资981万余元,实施交通扶贫改扩建、新建项目共计16个,其中包括宋家祠堂至麦地、窑子坪至王家祠堂、野猪湾至柏树河坝等通畅工程14个,硬化公路24.9公里;投资585万余元,实施石家段官田组枫香垭口至天生硝洞(石家乡至王家乡)窄路面拓宽项目,拓宽里程9公里;投资180余万元,新建姚家冲青杠湾经石龙村上大梁至亮垭子通达工程,全线2.8公里。

  县交通局在加快实施石家乡交通扶贫项目的同时,还升级了该乡的出口通道,畅通了辖区内道路循环,为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带动石家乡安桥村、石龙村等贫困村整村脱贫,县交通局加快实施了三块石至背垭口公路改造工程。该项目是大黄水旅游景区的重要连接通道,项目实施整合了线路走向与沿线景点、产业和原有线路资源,总投资700余万元,全长3.03公里,路面宽度6.5米,2016年6月开工建设,于2017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推进,每修一条路,都带动了石家乡多项产业发展。该乡先后开发了安桥村荷塘观光休闲景区、姚家大院院落、安桥湖水观光等景点;建成了一批乡村特色农家乐,从64家发展到了101家;沿线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增收,其中102户贫困户直接受益;128人实现就地或到黄水等周边乡镇临时务工,156户贫困户到黄水场镇销售农产品,户均增收超过4000元。

  另外,石家乡还大力发展经果产业及效益农业,集中打造经果林5000亩,发展效益农业1000亩,预计每年康养产业收益超过3000万元。

  乘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战略”的春风,县交通局在推动石家乡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交通人的优势,在推进该乡道路建设中结出丰硕成果。

咸池河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