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金桥——石柱县交通扶贫记3

致富公路修到山沟沟 (资料图片)

    我县中益乡,是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地方。

    中益乡,是重庆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一直以来是阻碍村民脱贫致富的最大“梗阻”,也是我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在道路。”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改善贫困山区的交通条件,铺就产业和旅游发展道路,是交通扶贫的重点。

    中益乡自2017年纳入重庆市深度贫困乡后,这里便成了交通扶贫的主战场。自当年7月以来,我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为该乡量身定制了交通扶贫建设方案:规划实施交通扶贫项目46个,里程达160.54公里,其中对外大交通建设项目3个,里程56.54公里,对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8个,里程104公里。

    如今走进中益乡,或穿梭深谷,或徜徉平坝,或跨溪越涧,或盘旋山腰,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犹如灿烂的“金丝带”,架起了深度贫困乡的“致富金桥”。

    中益乡交通落后面貌的改变,县交通扶贫指挥部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寸公路,都凝结着石柱交通人的心血与汗水。

    2019年“五一”小长假,是中益乡发展乡村旅游以来的第一个旺季。为了在节日前完成沙子场镇到中益乡盐井村卫生室路段的水稳层铺设,县交通局局长陈松珍几乎蹲点在工地上。每天无论多晚,他都要仔细查看监理发回的施工现场视频,了解施工进度。如果发现建设中一个班组提不起来进度,就增加到两个班组,两个不行就三个,每天24小时,机械不停,工人轮班。9公里的水稳层,只用了7天时间全部完成铺设。

    为加快推进中益乡的公路建设,陈松珍更是成了工作狂。2019年中秋佳节,本是家人团圆的日子,陈松珍却在中益乡检查公路建设质量和进度。他的家属打电话问他当天是否回家吃团圆饭,他才想起是中秋节。

    中益乡华溪村,过去只有一条机耕道连接村外,路面坑坑洼洼,可以说是“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泥泞难行”。因为出行难,蔬菜等农特产品销售成了一大难题。

    缺门山、蛮王寨、夫妻树等是华溪村的自然景观,此前因公路不通,藏在深山未人识。2018年夏天,华溪村到金溪组的4.8公里乡村公路扩建油化完工,且路面由原来的3.5米扩宽至6.5米。路好走了,慕名自驾而来的游客也渐渐多起来。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山货进城、城货下乡”,越布越密的农村公路让农村贫困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45岁的村民马建洪,在江苏、浙江务工多年,2018年春节回家开办起了农家乐。2019年“五一”小长假,他家获益颇丰。“三天接待游客上百人。另外,重庆主城来了一个度假旅游团队,在我家订了两个月的客房。都说‘要致富先修路’,果不其然。”马建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搁在两年前,他怎么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事。

    以前,村道公路不通,黄连、竹笋、蜂蜜、山菌等绿特产品销售不出去,农民端着“金碗”却吃不饱。如今,中益乡7个村34个村民小组,组组相通相连,形成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这些可喜的变化,离不开石柱交通人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随着一条条通村通组公路相继建成,给群众出行、生产、生活和农产品流通带来了极大便利,已成为老百姓的便民路、致富路和幸福路。交通扶贫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架起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桥”。 

    (咸池河)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