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切实做到“三个不放松”“三个要抓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陈敏尔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切实做到“三个不放松”“三个要抓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唐良智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3月10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各类公共场所机构健康管理、全体市民防护意识不放松,切实做到企业复工达产、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今年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造条件。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

    会议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有关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顽强奋战、艰苦努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符合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有利于更好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要清醒看到,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可忽视,必须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严防局部散发性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陈敏尔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要切实做到“三个不放松”。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不放松。要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传统,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落细落小落具体上下功夫,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二是各类公共场所机构健康管理不放松。继续抓好机场、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深化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防控措施,严格养老院、福利院、监狱等特殊场所防控,超前谋划学校复学复课工作。三是全体市民防护意识不放松。持续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继续做好专家解疑释惑,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的积极变化,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养成卫生文明生活习惯。

    陈敏尔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做到“三个要抓紧”。一是企业复工达产要抓紧。把复工复产与纾危解困结合起来、与精准调度结合起来、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在巩固拓展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高产业配套率、员工返岗率,抓好产业链达产,不断提升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二是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抓紧。优化完善社区疫情防控措施,用好“渝康码”等数字健康证明,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出入需要。逐步全面恢复公共交通服务,确保出行畅通。有序开放各类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机构,加快恢复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紧。坚持长短结合、远近统筹,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推动汽车、电子信息、医药健康、外资外贸等重点行业发展,抓紧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开展云上招商、网上签约等招商引资活动,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