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坚持综合施策,做到防疫护航“两不误”

    “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县公安局坚持综合施策、群防群治,全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严把入渝通道关口,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您好,请停车接受检查。”3月1日,寒风中,身着荧光背心的县公安局冷水派出所民警会同党政村组干部、医务人员等,在S516冷水镇白羊塘入口疫情防控监测点严格核查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检查合格后,车辆顺次驶上高速,疾驰而去。

    S516冷水镇白羊塘入口疫情防控监测点是县公安局设置的重点疫情监测卡点之一。据了解,石柱县公安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全面实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在全县环鄂边界通道保留19个重点疫情监测卡点,由乡镇村社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组成工作组24小时值守,同时发动邻里守望、村社联防、群众举报,切实保障入渝通道关口安全,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2月底以来,各监测卡点累计检查过往车辆860余台、核查过往人员1980余人,劝返车辆28台、130余人,未发生一起“输入性”风险。

    坚持综合施策,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G50高速冷水服务区疫情防控监测点,所有入渝车辆人员有序通过扫码“入渝人车信息采集系统”接受检查检疫。“手机扫码登记,不仅提高了登记通行效率,也避免了接触感染的风险,非常方便”,轿车司机李某扫码“入渝人车信息采集系统”很快完成线上登记信息后感触道。他是通过“入渝人车信息采集系统”办理“来渝登记”的第16620人。

    “我们坚持综合施策,把传统方法和信息化手段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石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龙集华说。

    为实现防疫护航“两不误”,石柱县公安局还依托大数据,研发推出“石柱县复产复工人员信息采集平台”,辖区企业通过该平台“无接触”登记采集上报人员信息,公安机关组织后台实时核查反馈,一旦核查到员工有感染风险,第一时间推送企业、辖区派出所迅速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全县企业生产绝对安全。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警察叔叔,对方已经把我充错的话费转给我了,十分感谢您的帮忙,真的非常感谢.....”。2月18日,石柱县中益乡光明村15岁的马某因电话号码输入错误,导致100元话费误充值到一个陌生电话。接到求助后,中益派出所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对方,在一番教育劝导下,督促对方及时将100元返还马某。事后,马某专程向民警发来一条感谢短信。

    “疫情面前,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既是践行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政治担当。”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说。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石柱县公安局在抓防控的同时,深入收集社情民意,充分运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成果——“‘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贵和工作法”乡村治理经验,办好“小案件”、消除“小隐患”、调解“小纠纷”、平息“小矛盾”,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33起,破获侵财类案件9件,及时为群众挽损6万余元,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通讯员 冉渝)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