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忠诚
“沉淀”疫情防控一线的“60”后

    疫情来临兮莫心慌,自有勇士兮守四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歇镇“60后”党员干部成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中坚力量之一。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新冠病毒殊死较量,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镜头一:隔离期间丢不下的防控工作

    2月29日清晨,大歇镇政府干部黎永华驾车来到大歇村磨盘组。下车后,他沿着一条布满泥泞的小路走去,约2公里处有一间黄色外墙的房屋,这是2月28日返乡村民崔宗斌的家。

    黎永华走到曹宗斌的家门口,让其拿出健康证明并将纸质证明摊开放水泥地上,拍照存档。

    原来,老俩口到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女儿家过完春节刚回来。按照规定,黎永华便开始做起曹宗斌夫妻俩的工作,很快他们就同意了居家医学观察14天。

    现年57岁的黎永华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干部。1月25日,黎永华返岗上班后,按照工作安排,便立即组织人员在大歇村开展起摸排工作。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严格按规定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黎永华了解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

    然而,就在黎永华准备在大歇村打一场“持久战”时,他所居住的万安街道城南花园小区2栋确诊了1例。1月29日晚,城南花园2栋被“隔离” 。

    “我见到一群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入楼栋,有的在给群众测体温;有的在给楼栋消毒;还有的在填写资料,我看不清楚他们的脸,第一次感受到疫情带来的紧张。”黎永华说。

    之后的14天,黎永华不得不在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被隔离后能做些什么?大歇村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办……这都是他思考的问题。

    隔离期间,热心的黎永华主动当起了城南花园2栋的副楼栋长。他每天负责统计整栋楼住户需要的生活物资,联系永辉和佳惠两家超市,再联系物管人员进行配送。同时,在业主群安抚那些情绪低落的人。

    与此同时,黎永华一遍遍打电话,向大歇村村主任、各个组长、院落长了解有无新的返乡人员,迫不得已“遥控”指挥起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14天,对于被隔离的人来说是漫长的。2月9日,城南花园2栋结束隔离,黎永华就马不停蹄地投身大歇村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管理服务工作。

    有了居家医学观察的“经验”,黎永华做起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管理服务工作似乎更加容易了。在他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大歇村未出现因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不配合引起的矛盾。

    “17岁时我还是一名电工,是一个半路出家的泥腿子,能有今天的成长,我很珍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上。”黎永华说道。

    镜头二 :上门动员解决产业后顾之忧

    “你家需要多少包辣椒肥,今年育了多少辣椒苗?这段时间还是莫把地里的活儿丢了哟,我们既要防疫也要搞生产,今年才有收入,才能脱贫……”

    大歇镇政府老干部向世海头戴着一顶鸭舌帽,鞋帮上满是泥泞。记者见到他时,带着口罩、夹着一本泛旧笔记本的他,正在村里各户巡查,一边统计各户今年需要的辣椒肥,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

向世海在统计村民所需的辣椒肥

    向世海每到一户,村民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不难看出,他们之间已经很熟了。

    2月4日,双坝村村民得知该村有一户人家6口人均为密切接触者时,全村氛围变得紧张起来。58岁的向世海在口罩和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还要给6名密切接触者运送生活物资,督促他们按照规定居家医学观察。

    疫情持续的时间还很长,村集体经济怎么办?村民的收入怎么解决?往年都是由村上集中育辣椒苗,但今年疫情形势严峻,怎么完成今年规划种植的600亩辣椒,这可给向世海和村干部出了个难题。

    “你们今年一定要自己育好辣椒苗,如果不育好辣椒苗,今年就没有收入,有的还会脱不了贫。”向世海从二月上旬就开始一户户叮嘱。他还会抽时间和村民一起到地里,督促他们育好辣椒苗。

    “我一辈子在乡里工作,经常和村民打交道,见到他们搞生产我心里就觉得踏实。我也喜欢农村的空气,有时在地里出出汗挺好。”向世海说。

    在向世海的动员下,双坝村不仅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春耕生产更是有头有尾,全村辣椒苗有了保障,就连种植辣椒的专用肥料也早早联系到位了。

    镜头三:怕家人担心拒接视频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但天气逐渐回暖,总会给人出门的向往。大歇镇少数村民放松了对疫情的警惕,竟有村民搬着凳子沿街晒起了太阳。

    看似街上逐渐恢复了正常,但李永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现在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让辛苦一个月的成果化为乌有。

    李永华一大早便提着大喇叭,挨家挨户劝导场镇居民,两鬓的丝丝白发在阳光下格外显眼。

    在常人看来巡逻、劝导是再简单不过的工作,有的人甚至觉得他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他们不知道,1月28日,李永华母亲因为脑梗、脑萎缩、肺心病住院接受治疗,他仍坚持在街上劝导群众,直到晚上才有时间前往医院照料母亲。

    李永华本可以向领导请3天假照顾母亲,但他却只请了一天,有时候还加班加点整理资料,总结宣传劝导情况。

    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病情加重,弟弟在外务工,妻子在重庆照顾生完孩子的女儿,照料母亲的责任全都落在他一人头上,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他仍然做到了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2月2日晚上8点至2月3日早上8点,他冒着严寒,持续12小时值守深夜班,坚守在大歇高速公路劝导点,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劝返多台车辆。

    远在重庆的妻子和女儿心疼李永华,想和他接视频,被其拒绝。他只是说“自己身体好,吃得消。”让她们不要担心。

    一个多月以来,黎永华带领的队伍劝说制止街上商铺自觉关门270家;劝走、劝返流动商贩12人次;给近300余人做劝导工作,制止其不戴口罩或不规范戴口罩行为。

    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对于黎永华、向世海、李永华这样的“60后”干部来说,今年的疫情极有可能是他们退休前的最后一次“硬仗”,站好最后一班岗,也给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本网讯(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