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产业春管“不放松” 巩固脱贫“路更宽”

务工村民在柠檬基地除草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日前,记者在西沱镇山平村看到,在一块块紧靠长江岸边的坡地里,有的村民在柠檬基地除草,有的村民蔬菜地里忙碌……田间地头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春忙景像。

    加强春季管护壮大产业发展

    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山平村针对柠檬食用、药用价值较高,又是一项绿色产业的实际,发动村民用土地入股到引进的公司,在2018年春季种植起了280亩柠檬树苗。

    “柠檬产业覆盖的农户有97户343人,其中建卡贫困户20户89人,通过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来确保土地入股村民的收入。”山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介绍说。

    时下,恰逢春播春耕时节,山平村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产业春管不放松,充分发动在家和返乡农民工到基地务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在林下套种起了洋芋、西瓜等矮杆农作物,运用以短养长的发展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

    “在柠檬基地就近务工,每天有7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大人和小孩,闲时还可种植一些季节性蔬菜到西沱场镇上去卖,增加家庭收入。”一位务工的大姐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西沱镇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中,依托水陆交通便利的区域优势,全镇种植的柠檬树面积在1000左右,目前抢抓时节,正在紧锣密鼓展开除草、施春肥和防治病虫等春管工作。

    种植蔬菜村民致富有新路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山平村公龙组的袁晓慧、冯理平等建卡贫困户在忙碌着种植番茄、豇豆、卷心菜等季节性蔬菜。

    山平村村委会主任谭凤英告诉记者:“依靠种植蔬菜,袁晓慧、冯理平不仅实现了摘帽脱贫的愿望,而且成为村里的蔬菜专业种植户。”

    袁晓慧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她在家带孩子和照顾老人的同时种植了6亩蔬菜,每年种植蔬菜的收入3万余元。特别是在2019年冬季种植了近2亩西兰花蔬菜,由于勤于管护,到春节前上市时成为‘抢手货’,2000多公斤西兰花菜就卖了1万余元。

    在紧靠江边的一块菜地里,年近花甲的冯理平正在卷心菜地里忙碌着,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大块嫩绿的卷心菜“相伴”在长江岸边,与长江碧波荡漾的江水组合成一幅春和景明的美景图。

    冯理平种植的蔬菜面积有5亩多,通过轮回种植春季菜、秋季菜和冬季菜,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他说:“这里的土地靠近长江边,松软肥沃,蔬菜长势很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山平村,村民们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村目前种植的无公害蔬菜、绿色季节性蔬菜有100余亩,逐渐形成了产业发展规模,在保障西沱场镇上数万居民“菜篮子”的同时,拓宽了村民们的致富渠道。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