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对隔离学生设“空中课堂”教师当起“网络主播”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送学习教材、送课外书籍、视频辅导作业、面对面心理疏导……连日来,西沱镇某小学的三名小学生被依规集中隔离后,镇政府和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起“空中课堂”,教师当起“网络主播”,医务人员为她们戴上心灵的“防护口罩”,在送关爱送温暖的同时,确保孩子们隔离不误学习。

    隔离房设置起“空中课堂”

    2月23日下午,西沱镇上一个集中隔离点执勤室门口,来了两位行色匆匆的人,一位女士在前带路,跟在后面的一位男士手中拎着一个沉甸甸的袋子,装的是语文、数学教材和课外书籍。

    “我们是来为隔离在此的三位小学生送教材的,麻烦你们联系值班医生下来把教材带上去分别转交一下。”带路的女士是西沱镇政府的副镇长汪玉泉,她指着送书的校长向执勤的警察和镇政府工作人员说。

学校校长(左)托医务人员转交书籍

    “孩子们是高年级学生,现阶段学习非常重要,这两天想尽办法才找到教材,及时给她们送来了……”校长将教材送给值班医务人员时,对大家说。

    原来,该小学学生琴琴(化名)、婷婷(化名)和敏敏(化名)因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经历,为了保证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于2月20日被集中隔离。为了不影响她们的学习,西沱镇政府与孩子们所在的学校商量后,决定送教材上门,让她们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对接视频和用手机观看教学视频等方式进行“点对点”辅导,帮助孩子们学习。于是,孩子们的隔离房间成了一个个“空中课堂”。

    教师当起“网络主播”

    “敏敏,一定要正确面对隔离这个事情,这不仅是爱护你们,更是保护你们。你要有信心,相信党和政府。”

    “嗯嗯,老师,您放心吧!”

    “婷婷,你每天要好好预习课本,然后观看教学视频,在书上做好相应的笔记,把该背诵的古诗好好背一背。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后看看课外书,一来可以消磨时间,二来可以拓展视野,三来可以提高写作水平……”

    “好的,老师,我已给自己调了个闹钟,每天都按时起床的……”

    “琴琴,先挑选一本你自己最感兴趣的书读,读的时候做好读书笔记,可以勾画好词、好句、好段,也可以在旁边批注(读了这句话你有什么感受)。读课外书一定不要空读,读完一定要有所感悟。”

    “好的,老师,我一定会做到。”

    ……

    这是记者根据三位学生与班主任的微信交流,摘录下来的部分内容。三位学生被隔离以来,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别为她们制订了学习计划,每天通过视频进行“一对一”教学辅导,指导她们在隔离期间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声声真情的叮咛,一次次耐心辅导,不仅帮助学生们消除了心理上的压力,更让她们增强了学习上的动力。

    为孩子戴上心灵的“防护口罩”

    如何帮助隔离的孩子消除焦虑和恐惧,稳定好她们的思想情绪,让孩子们安心隔离。2月25日上午,经过审批同意,在医务人员陪同下,记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进了隔离点。

    敏敏笑容满面,正在观看教学视频。在另一个房间里,婷婷在一丝不苟书写作业。在另一个房间里,琴琴在认真看阅课外书。

被隔离学生通过视频学习

    据介绍,为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西沱镇中心卫生院在隔离点值班的医务人员们为她们分别发放了疫情防护知识资料,结合孩子们不同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特点,针对性地制定了服务方案,明确了心理疏导要点。

    为给孩子们戴上心灵的“防护口罩”,医务人员通过面对面宣传,让孩子们掌握到了正确佩戴口罩、洗手、消毒等防疫知识;通过积极沟通交流,引导她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进行科学防护;通过耐心疏导,孩子们从最初的恐惧、焦虑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每天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在房内适当进行锻炼,增强体质。

    隔离病毒,却没阻断来自社会的关爱、责任和希望。孩子们说,老师、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点点滴滴的关爱,让她们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一定安心隔离和认真学习。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