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别哭,妈妈下班了带着奥特曼来接你”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宝贝别哭,妈妈下班了带着奥特曼来接你!”一位年轻护士妈妈在短视频里的心疼回应,在朋友圈“疯狂”刷屏,获赞无数,纸短情长、言浅爱深。2月4日晚上,到处找妈妈的儿子与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马枢莉通了视频电话,听到儿子哭着找妈妈的稚嫩喊声,已经10天未见孩子的她不由得眼眶湿润。

    主动请战 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及时开展了疑似、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县人民医院作为我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必须抽调其它科室医务人员充实到隔离病房。“90后”的马枢莉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表示:“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并且我还参加过救治危重病人护理的相关培训,没有人比我更合适!”神经外科的护士马枢莉主动请战,要求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儿子才3岁,根本就离不开你,隔离病房工作从进去到出来,加上还要进行医学观察14天,前后接近一个月,孩子谁来照顾,怎么办?”丈夫陈飞作为一名辅警,同样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得知妻子要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他辗转难眠,在支持妻子工作的同时也感到非常担忧。

    “孩子还小,可以先让父母帮忙带着,以后我回家买个他喜欢的奥特曼哄哄就好!”家人的担忧和顾虑并没有让马枢莉心生退意,反而更加坚定她冲在最前线的信心和决心。因为她深深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马枢莉安慰家人道:“只有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才能团聚,疫情结束后,我再多陪陪儿子。”

    1月21日报名,1月22日开始接受相关专业培训,1月29日,马枢莉成为石柱第二批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的“最美逆行者”,带着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她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隔离病房……

    真情奉献 牢记使命

    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心聚力至关重要。我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于1月31日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号召,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临时党支部,在全县组建一支能吃苦、能冲锋、善打硬仗的疫情防控队伍。根据实际情况,县人民医院党委随之在隔离区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临床一线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一班人紧张地开展各项工作,但还是遇到了难题。63岁的陈婆婆由于疑似新冠肺炎被送到隔离病房,见到陈婆婆的时候,马枢莉犯了难——陈婆婆是聋哑人,听不见、说不出,还不识字!无法沟通成了最棘手的问题。由于情况特殊,临时党支部紧急协调联系了一名手语志愿者,遗憾的是陈婆婆连手语也不会。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难题,临时党支部决定在病房走廊“召开”临时支委会,三言两语定下两句话:“科学救治是党性,人文关怀也是党性!”“用笨办法!”。于是,担任护理任务的马枢莉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遍、两遍、三遍……不厌其烦地向陈婆婆演示肢体动作,直观形象的手势加上耐心细致的动作,使尽浑身解数的她终于能与老人进行简单交流,为陈婆婆的病情缓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隔离服一穿就是10多个小时,里面不透风,捂得全身非常闷热,内衣常常都会被汗水浸透,身上嘿难受!”马枢莉说:“笨重的防护服会让肢体动作看起来怪怪的,很搞笑,一个简单的动作要重复很多遍老人才能理解意思。但是看到老人脸上舒展的笑容,就感到很欣慰。”陈婆婆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谢意,但是每次马枢莉搀扶她时,那紧紧握着的双手,不断的点头微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马枢莉的“笨办法”得到了临时党支部的肯定,为了能够更好的服务病患人员,临时党支部要求医护人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相应治疗。

    当晚深夜12点,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断了刚刚停下脚步的马枢莉。隔离病房收治了因高烧导致休克的孙女士,病人情况十分危急,隔离病房的抢救设备有限。马枢莉二话不说,主动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将大大小小的各种设备从其他科室一趟趟地搬入隔离病房,病房内外,灯火通明,一片繁忙……一晚上没有合眼的马枢莉由衷地说到,力气使了力气在,累不累倒没得啥子,病人才是最重要的,有了临时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我不害怕、不胆怯,我会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舍小为大 勇往直前

    3岁的儿子还不懂妈妈奋战在疫情前线的意义,只会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一声声地哭喊着“妈妈,你回来,你回来嘛,我要你抱着我睡觉!”。听着手机里儿子稚嫩的声音,马枢莉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印象中比较柔弱的马枢莉,这时候就会坚强地带着微笑哄着儿子:“宝贝,妈妈很快就回家了,下班了我带着奥特曼来接你!”。挂断电话,平复心情后,马枢莉又会急冲冲地赶往病房,“抗击疫情,就是在保护我的家人,没有国家,哪来的小家?”马枢莉说:“作为医务人员,在病人和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奋不顾身,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该有的职责和义务。”

    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元洪说:“马枢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榜样。在她的带动下,石柱已经有20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要求冲在抗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是,其中有已经进入过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希望再次奋战前线,马枢莉便是其中的一员。”杜元洪介绍说,自组建抗击新冠肺炎临床一线临时党支部以来,党员始终冲在前面,分批次进驻医院隔离病房工作7天,扎实有效做好疑似、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已经轮换4批医疗队,共计40多人。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面对疫情,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马枢莉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目前,全县共建立临时党总支2个、临时党支部51个、临时党小组150个,1910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全部就近就便参与临时党组织工作,设置卡口370个,指定楼栋长1449个,覆盖县城所有物业小区和三无楼栋;同时,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全县指定6566名院落长(楼栋长)包院落(楼栋),组织有履职能力的农村党员3292人落实包户22095户,切实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争取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