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支书“家”的“云超市”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亲们,因这次疫情突发,城区周边部分以种菜为生的贫困户家中的蔬菜滞销,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也为大家提供购买新鲜蔬菜的途径,如果有需要购买新鲜蔬菜的,可以与我联系……”2月7日,一条蔬菜求购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连续“刷屏”。

    经记者多方探访,刷屏的背后隐藏着一个90后村支书在“家”开办“云超市”的温情故事。

    “滞销”变“直销” 村支书当起“卖菜桥”

    万安街道黄鹿村,凭借距离石柱县城仅两公里的区位优势,成为了县城居民的“菜篮子”,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以种菜为生。

    这个春节,一场疫情,不仅把人困住了,更把黄鹿村十万余斤蔬菜困在了地里。眼看春天的到来,上千亩白菜、萝卜、蒜苗.....孤独地躺在地里“无人问津”,菜农们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这些菜再不采来卖就要烂掉了呀?不采下来,怎么翻土准备下一季的种植...”对这些全年靠“菜”吃饭的村民们,现在的蔬菜卖不出去,不仅意味着眼下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影响着全年的种植和收入。

    村民们的担忧,村支部书记刘燕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她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人员排查时,配合工作的村民们都告诉她,“刘支书,你放心,我们屋头没得外面回来的人,我们也不得跑到街上卖菜......”

    刘燕知道,为了不给村干部增加负担,不少村民都是报喜不报忧,极力地在为他们分担压力。

    一次在与朋友的聊天中,朋友“买不到菜”的抱怨激发了刘燕的灵感,一边买不到菜,一边卖不出去菜,何不在这中间搭座桥呢?

    想到自己每天晚上都要开车回家,刘燕便自己当起了“桥”。她开始在自己的亲朋好友圈子里了解他们的蔬菜需求,回到村里就让村民们把对应的蔬菜采好送到村委会,自己抽空分类装好。

    每天晚上,刘燕就载着满满一车蔬菜回到县城,尽管有时忙到九、十点,刘燕仍坚持把菜一一为亲朋好友们送去。一天又一天,一趟又一趟......

    创建“云超市” 化解买菜卖菜“两头难”

    送菜几天下来,虽然卖出去了几百多斤,但刘燕始终觉得效率太低,量太小,这样下去,不知何时才能帮菜农们把菜销完。

    2月7日,刘燕决定开始发布朋友圈,扩大售菜范围。

    消息一经发出,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就开始帮忙在自己朋友圈、微信群转发,一传十、十传百......

    “你好,我要买五斤白菜,三斤花菜,半斤小葱...”不到半个小时,第一个订单电话就打来了。订单接踵而至,还在卡点值守的刘燕只能匆忙找来笔记本开始记。一天下来,一个笔记本被用掉了一大半,晚上一算,竟有140个订单,考虑到自己一个人配送不过来,刘燕主动联系上了县慈善协会,慈善协会二话不说就派了十来个志愿者来帮忙,村上其他干部也加入进来。

    好消息又来了,石柱一本地网络平台看到刘燕发布的卖菜消息,主动联系上了她,愿意为她免费提供平台,网上下单。这下又能节约不少接电话和登记的时间去开展疫情防控了,刘燕心头乐开了花。

    就这样,每天刘燕整理好订单后就电话通知村民们分批次把对应的菜采好送到村委会来,村干部们则轮流抽空去整理、分类、打包,每天下午,刘燕就带领着志愿者们分片区开始送菜,每天两趟,每次十台车,覆盖了县城的每个小区。

    网上“云买菜” 网下“零接触”

    钟孝邻是刘燕帮扶的贫困户,家里种了3亩蔬菜,本以为这些菜都要烂掉或者拿去喂猪了,现在居然也像往年一样卖上了好价钱。

    “这都要感谢我们负责的刘支书,自己又贴油费又贴话费,费这么大的力无偿给我们卖菜,替我们救了急。”现在,坐在家门口,钟孝邻家一大半的蔬菜都卖出去了,还获得了四千多的收入。

    “王嬢嬢,你的菜我给你放在台阶上哈,我就不跟你接触了。”2月14日晚七点,住在财信城的王云秀第三次收到刘燕送过来的菜,隔着门禁给她表示感谢,“妹妹,感谢你哟,你们辛苦了。”“没有没有,我们也要感谢你们愿意买我们的菜”,说完,刘燕又急着去送下一单了。

    王云秀说,平时两天出一次门,每次出去超市的菜不是买不到了就是不新鲜了,后来在网上买的菜她觉得又新鲜又好吃,还能免费送到家门口,既省了力,又避免了出去感染的风险。

    刘燕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大量人员相互接触,他们送菜都只送到居民楼下,电话通知他们来拿,给的过程中也不直接接触,放在某个地方看到买家提走了才离开,每次送菜基本都会收到他们感谢的话语。“大家也都很理解我们,一方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另一方面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我很感动。”

    十天下来,刘燕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向县城的大街小巷送出了将近15000斤蔬菜。刘燕义务卖菜的故事在石柱也引起了不少反响,大家都开始称呼她为“菜支书”。

    据刘燕介绍,在县政协和万安街道的帮助下,2月16日开始,县邮政公司将对黄鹿村的蔬菜建立起统一收购、统一运输、网上配售的销售渠道,农产品经邮政公司打包、分派至城区居民家中。这样一来,菜农们的蔬菜能更快地销出去了,刘燕也能更加集中精力做好黄鹿村的疫情防工作。

    “我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村民就是我们的家人,为家人减轻压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记者问起刘燕的初衷时,这个仅28岁的小姑娘很简单地回答道。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